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涛:做一只飞向世界的雨燕
本报记者 乔金亮

作为APUS(雨燕)公司的创始人和CEO,李涛立志打造世界上最快、最简单的手机用户系统。“APUS是A Perfect User System的简写,意为完美的用户系统。”

李涛在创业前曾在一家互联网企业负责国际业务,每季度都要去一次巴西,住同一家酒店,跟同一个服务员打交道。他发现在2013年底,这名服务员用的是一款功能手机,到了2014年第一季度就开始用低端安卓手机了。这让李涛意识到巴西手机市场正由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转变。而真正坚定他做手机用户系统想法的则是当地用户的“痛点”。“这个服务员想用自己的手机跟我拍一张合影,打开相机后笑容要保持3秒才能定格,他还曾经询问过我要怎样解决手机卡慢以及死机的问题。”李涛说。

敏锐地捕捉到海外互联网的商机,2014年,李涛毅然递交辞呈,开始招兵买马创办公司,设计产品。他把海外新兴市场和手机用户系统作为切入点。同年7月,第一款产品在海外上线,一个月内吸引了1000万用户。随后,陆续上线了搜索、浏览器、消息中心等多款产品应用和服务,用户数呈指数级增长。

那时,所有人都认为APUS就是一家手机桌面软件公司。其实,从本质上看,APUS是一个轻量级的操作系统,在原有手机的操作系统之上,创新地打造一个全方位的用户系统,将用户连接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全部接管。

“它是一个生态!”从大学物理专业毕业至今,在互联网领域闯荡十几年的李涛认识到,任何互联网企业都不可能拥有所需的所有资源,只有加强产业链合作,建立产业生态系统,才能做大市场。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是产品的竞争,更是生态系统间的竞争。

认识到这一点后,李涛不断加速生态系统的构建,通过合作和投资的方式,扶持和培养全球各地的合作伙伴,进而完善APUS生态系统及产业链,帮助合作伙伴实现海外市场拓展,最终达到共赢目的。截至今年3月,其系统及产品集群全球总用户数已经超过9.2亿。

2015年12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席台上出现了李涛的身影,APUS成为应邀出席大会的最年轻的互联网公司。“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这一年新兴市场国家的业务发展速度较快,用户对APUS提供的服务接受度较高。”李涛说,中国公司独有的重视本地化服务的思想,使其在新兴市场的品牌接受度远超发达国家的产品。

“对于中国创新型公司而言,当下是最好的时机,早几年可能还不够火候,晚一点就错过了机会。”李涛说,国内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企业,不管是手机硬件厂商还是软件服务提供商,都应该抱团出海,共同开拓这片高速成长且极具潜力的市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