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中国“互联网+”产业联盟创新峰会召开,专家认为——
京津冀物流协同发展需过四道坎
记者李景

本报讯 记者李景报道:为进一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产业联盟创新及企业间沟通交流与合作,首届中国“互联网+”产业联盟创新峰会日前在河北承德举行。

本届峰会以“京津冀互联网+物流一体化”“京津冀互联网产业联动发展”为主题,探索京津冀物流产业间协作,及物流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峰会将为广大物流企业与生产制造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企业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为物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据河北现代物流协会名誉会长鲁泽介绍,目前河北物流企业已加快推广新技术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位置服务以及移动互联等技术已成为应用热点,通过一系列互联网技术运用,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已逐渐成形。

与会专家认为,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物流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低、物流基础设施协调性不强、重大物流设施建设发展不均衡,是摆在物流协同发展面前的“四道坎”。对此,北京交通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王喜富认为应从3个方面着手解决:“首先要不断推进交通一体化,构建京津冀经济圈的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为高效的公路运输创造有利条件;其次要构建高起点的北方国际物流中心,提高京津冀物流的标准化水平;再次,要推动基于物流物联网的智慧物流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物流全过程链的可自动感知识别、可跟踪溯源、可实时应对、可智能优化决策的物流业务形态。最终,使京津冀的物流协同实现体系化、集聚化、集约化和特色化的发展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