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岳阳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陈华:
灾难中点亮希望之光
本报记者 刘 麟

“如果我们的努力,能让人在突发灾难中看到希望和光明,那就是有意义的!”7月27日凌晨,拖着疲惫的身体从湖北洪湖螺山水域(长江电排区域)救援回来,陈华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陈华现任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国税局洞庭路税务分局副局长,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热衷公益事业,2011年创立岳阳蓝天救援队——从事户外遇险救援的民间公益团体,并担任队长。在他的带领下,这支由户外志愿者、专业搜救人员、医护人员等相关专业人士组成的救援队伍出现在各处救援现场。

7月26日上午9:30,岳阳市蓝天救援队接到来自湖北洪湖螺山水域的求助:7月25日一名15岁男孩落水,至今未找到。发布了紧急招募令后,陈华第一时间顶着高温赶往事发地进行水上搜救。27日凌晨,男孩在离事发地下游约3公里处被当地渔民搜寻到。得知这一消息,陈华写下了文章开头的感言。

“我们的志愿者经过专业的救援培训和认证,可以随时待命应急地震救援、雪山救援、山野救援等一系列大型自然灾害的救援。”岳阳市蓝天救援队每一次执行任务,陈华都会研究制定具体施救方案。

7月10日,华容县新华垸发生重大险情,上午11时堤身下沉溃口。陈华一接到险情,立即启动了应急方案,并发布紧急召集令。蓝天救援队第1梯队2车10人携带2艘冲锋舟、救援装备及救援装备车赶往华容县新华垸溃口沿水路搜寻,在被淹的3个村庄反复搜寻被困群众,将被困11名群众紧急撤离到安全位置。

记者了解到,岳阳蓝天救援队成立5年来,陈华带领队员冒着生命危险自费参与云南鲁甸地震、永善地震、湘西溶洞少年溺水救援等各类大小救援105次;带领队员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实地开展免费应急医疗、地震、火灾疏散演练,举办讲座累计466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