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呼伦贝尔垦区大力发展油菜产业——
油菜花开春犹在
本报记者 常 理
内蒙古海拉尔农牧管理局的谢尔塔拉农牧场内油菜花盛开。 本报记者 常 理摄

虽已是盛夏时节,但处于高纬度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垦区依然春意盎然。记者驱车行驶在呼伦贝尔垦区广袤的大草原上,蓝天白云下的油菜花竞相开放,微风吹过油菜花海,涌起金色的波浪,好似一条条金色的丝带绵延飘向远方。

呼伦贝尔地区的油菜花集中连片、浩瀚如海。特别是种植区域地势起伏、景观多样,蓝天、白云、绿草与金灿灿的油菜花海交相辉映,勾勒出呼伦贝尔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油菜是一种多用途的作物,一方面,油菜花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另一方面,菜子油更是一种上好的植物油,是我国主要的食用油之一。

呼伦贝尔大草原地处北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属典型的高寒旱作农业区,昼夜温差大,光照强度大,非常适宜春油菜生长。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礼告诉记者,垦区地处中高纬度地带,光照等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呼伦贝尔垦区把一本“绿经”念出了名堂,靠“绿”攀高引强,创建了百万亩的绿色油菜生产基地和大型油菜子加工厂,要把油菜产业打造成呼伦贝尔垦区的优势产业。

为此,垦区出台了绿色食品油菜生产技术规程,建立绿色食品油菜基地管理制度,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严格应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有机肥,从源头抓起,确保农业生产资料这一环节的高效安全供给。同时,垦区在选择品种上严把质量关,以国内优质双低杂交品种为主,品质可与进口菜子媲美。通过多年来的推广和生产,菜子得到全国各大油脂企业的认可。

目前,呼伦贝尔垦区的油菜年均播种面积超过150万亩,垦区投资3亿多元建设的年加工能力为30万吨的菜子芥花油加工厂,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记者了解到,呼伦贝尔垦区连续承担了农业部双低油菜新品种选育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他们通过开展航天育种试验,已选育出110个油菜品系并进行了品种鉴定试验,选育了一批丰产性好、增产潜力大的优质品系。在选育和引进油菜优质品种的同时,垦区加大了绿色双低杂交油菜的引进力度,主栽品种有青杂2号、青杂5号、秦杂油19,搭配种植青油14等优质品种,杂交品种种植面积已达到90%以上,产量超过全国油菜平均产量水平,含油在42%以上(国际标准为40%)。

2012年,垦区在三河马场、特泥河农场、谢尔塔拉农牧场试验示范了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其中三河马场第十二生产队小麦和油菜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万亩核心示范区,直观地展示了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模式与成效,对带动垦区应用滴灌及水肥一体化技术起到了科技示范作用。其中油菜滴灌区亩产493斤,较非滴灌区增产368.4斤,增产295%。

机械化程度高是呼伦贝尔垦区的传统优势。目前,呼伦贝尔垦区油菜生产种、管、收实现全程机械化,拥有世界顶级大型机械近百台件,农机装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9.9%,农机作业综合能耗为64.2瓦每亩。400万亩集中耕种的土地播种一个月即可全部完成。

“我们将继续依托呼伦贝尔垦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扩大双低油菜的种植面积,并积极寻求进入俄蒙周边国家扩大种植规模,改扩建加工厂,打造品牌,扩大营销渠道,把呼伦贝尔打造成为中国油菜花之海、世界芥花油之都。”张福礼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