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总基调 营造好环境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系列评论之三
本报评论员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落实五大重点任务,离不开宽松稳定的外部环境。扎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走势,确保为改革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综合分析判断,当前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的,而不是周期性的。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不失时机地解决好经济运行中的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障碍,才能进一步夯实平稳增长的根基,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与此相应,只有确保经济走势平稳,才能为深化改革提供更为宽松有利的宏观环境,减少因环境趋紧导致改革停滞不前的可能性。

就目前情况而言,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营造良好改革环境,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都应高度重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措施亦应运用得当。尤为重要的是,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通过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组合政策”的深刻含义。一方面,要始终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另一方面,还要精心做好需求侧的政策安排,引导持续向好的发展预期,为深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环境。两者既主次分明,又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在宏观政策上,重点是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相机、灵活调控。财政政策上,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保证公共支出能力和力度,发挥财政资金效应,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领域;货币政策上,要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增长,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与此同时,还要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为改革营造良好宏观环境,各项政策落实尤为重要。既要有的放矢解决好现实问题,又要着眼长远重在治本,切忌政策行为短期化。无论是需求政策还是供给政策,无论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是结构政策,无论是发展政策、改革政策还是社会政策,都要突出重点,注重组合,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既不过头,也防不及。尤其要注重提高政策质量和透明度,坚持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住市场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确保下半年改革发展拥有一个宽松良好的大环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