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炭业:
“隆冬季”催生行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林火灿

近来,一些煤炭企业陆续公布2016年上半年经营业绩。陕西煤业发布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公司上半年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至2.8亿元。山东能源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73%,实现利润6.13亿元,提前半年完成全年利润预算目标。

几家欢喜几家愁。作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龙煤集团的光景则要苦得多。连续多年陷入亏损泥淖的龙煤集团,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9.78亿元。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陷入巨亏的上市煤企陆续剥离亏损资产,尤其是资源枯竭的煤矿,以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实现上市公司盈利。

不同煤炭企业面临不同处境,是当前我国煤炭经济运行出现分化的缩影。今年以来,在推动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综合政策措施指导下,煤炭价格小幅回升,少数大型现代化煤矿经营状况开始出现好转迹象,部分企业已经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受宏观经济影响,当前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煤炭消费需求继续减少,不少煤炭企业资金链依然紧张,个别企业连生产采购资金都难以保证,欠发减发工资现象也时有发生,一些银行更是对煤企实行断贷、减贷、停贷,老矿区、老企业的经营更加困难。

煤炭行业运行的分化,在大型现代化煤炭企业间同样存在。不久前公布的2016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共有9家中国煤炭企业上榜。在这9家煤企中,只有神华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2家实现盈利,其余7家全部亏损。进一步看,神华集团实现盈利13.9亿美元,而山西焦煤的盈利只有7600万美元。

煤炭行业的分化,在很大程度上是市场机制发生作用的结果。最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煤炭产能快速扩张,市场供给能力明显增强,而在经济增速换挡和能源结构调整的背景下,煤炭消费需求持续减少,供给大于需求的矛盾持续显现,导致煤炭价格持续下跌,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全行业进入了“隆冬季”。

煤炭行业的“隆冬季”,也是行业企业的“分化期”。煤炭企业已经告别“傻子挖煤也能挣钱”的时代,一些小而散的煤炭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面临的经营压力大。相反,一些转型升级步伐启动比较早、现代化程度比较高、产业链条较为完善的煤炭企业,则表现出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对于煤炭企业而言,这样的分化是残酷的,一些企业甚至已经濒临破产“死亡”的边缘。这种分化在很大程度上也体现了小煤矿数量多、落后产能比重大与大型现代化煤矿数量少、先进产能比重低的突出矛盾,凸显出我国煤炭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能的任务依然艰巨。目前,全国生产煤矿、在建煤矿还有1.1万处左右,其中,年产120万吨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煤矿只有1020处,而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仍有近8000处,包括年产9万吨以下的煤矿6500多处。

当前,我国煤炭市场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煤炭价格出现回升。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二季度,煤炭产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跌10.2%,跌幅比上季度大幅收窄7.4个百分点,结束了跌幅连续扩大的走势。随着煤炭价格的回升,上半年,国有煤炭企业实现由亏转盈。这些变化的背后,主要受益于国家陆续出台政策加快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根本上看,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并未发生改变,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

因此,煤炭行业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要自觉减产压产,有力、有度、有效做好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加强自律,不搞无序竞争,坚持诚信经营,努力稳定煤价,稳定市场;科学确立企业发展目标、方式和经营模式,推动煤炭开采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创新商业模式,运用先进的互联网理念和技术改造煤炭传统产业,推动煤炭生产向生产服务型转变;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发展洁净煤技术,实现产业链条化,推行上下游一体化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