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
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个要点

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4个要点:第一,不能照搬英美供给改革经验,他们当时面临的是滞胀,而我国现在面临的是通缩压力。当前我国经济并没有陷入滞胀。若照搬当年英美国家治理滞胀的供给改革来解决中国面临的问题,显然药不对症。第二,应该对供给侧进行结构性调整以满足受抑制的潜在需求。第三,不能否定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为主的短期总需求管理。以结构性改革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属于中长期政策,而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为主的短期总需求管理属于短期政策。两者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将两者对立起来是错误的。第四,不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名行微观干预之实,走用产业政策主导投资的老路。未来应着眼于市场化改革,真正落实简政放权和放松管制。一是转变政府职能,二是推进要素市场改革,逐渐实现要素价格的市场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