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的发展思想演进与创新
严书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指明了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从中国共产党95年光辉历程的维度考察党的发展思想的由来、演进和创新,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指导作用,并能从中获得深刻的启示。

党的发展思想的由来与演进

我们党的发展思想的由来源于党成立时对肩负历史使命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肩负两大历史使命: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即救亡)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即发展)。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只有赢得救亡胜利才能为发展奠定前提和基础。

由于旧中国的国情和当时革命的形势,使我们党长期只能在几乎完全没有现代工业的最落后的偏僻农村开展斗争。但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一定要走上现代化发展道路,始终抱有强烈愿望并充满信心。

我们党对发展思想的最初认识主要是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对现代化的理解和新中国成立后对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认识。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三大改造的完成,我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我们这样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搞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实践。这一时期党关于发展的最初认识,为后来对发展认识的不断推进,提供了理论来源和思想资料。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发展问题上解放思想,拨乱反正,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开始了党对发展思想认识的不断推进。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和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把党的发展思想继续推进向前。

党的发展思想的重大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对我们党的发展思想的重大创新。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和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党对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

党中央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长过程中一个必经的阶段,是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结果,也是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因此,我们必须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这“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这次“七一”重要讲话又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了新的论述。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两点重要结论

考察95年来我们党的发展思想的由来、演进和创新的过程轨迹,可以得出两点规律性的结论。

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我们党对发展思想的认识既一脉相承,又有重大创新。“一脉相承”是指党对发展的认识始终贯穿于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重大创新”体现在3个层面上:一是明确提出了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指导今后发展的新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是发展思想的重大创新。二是提出并全面阐述了新常态。这是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和发展大势尤其是针对我国发展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基础上形成的战略判断,集中反映了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新常态是从规律层面对发展思想的创新。三是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新战略体现了目标与举措的辩证统一,全局与重点的有机结合,是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总方略和总抓手。“四个全面”是从战略布局层面对发展思想的创新。

第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从根本上说关键在党。正如这次“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们党要带领13亿多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只要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