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屏软件被喻为视障者的“眼睛”
让信息流动无障碍
本报记者 陈莹莹

7月上旬,在“移动互联网下视障人群的生活现状”沟通会上,视障人士孙涛给大家讲起了智能手机给自己生活带来的改变:来会场前,他用团购软件订餐,正要用导航软件走过去吃饭,却发现有消息提示空气污染严重,于是回房间用外卖APP叫餐。

“散会后,我打算回兰州老家看望父亲,先用手机预订机票,再用导航软件测算一下打车费用,假如不是太贵,就用打车软件叫车去机场。”孙涛说,“假如没有这些智能手机的应用和互联网服务,大家的生活可能会有点不方便。但是,对我来说,这些是克服残障、打破生活局限的重要途径”。

沟通会上,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秘书长梁振宇带来了《中国互联网视障用户基本情况报告》。报告显示,有63%的视障者认为互联网的价值非常大,互联网的普及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或命运。我国有至少600万视障人士在使用智能手机,其中83%在操作手机、电脑时完全依赖语音读屏功能,读屏软件已成为视障者的“眼睛”。借助智能手机,他们可以跟普通用户一样看新闻、社交、打车、购物。

互联网已成为障碍群体融入主流社会、平等享受现代文明的渠道,某些时候甚至是唯一畅通的渠道。“这是我们推广信息无障碍的意义所在。”梁振宇说。目前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3亿人,视障者1300万人,听障者2000万人,读写障碍者7000万人。填写调查问卷的视障人士中,92%都拥有智能手机。86%的视障用户和孙涛一样同时使用10个以上APP,22%的视障者使用新型互联网打车软件打车出行。

《报告》显示,有66%的视障者认为目前国内信息无障碍水平一般,另有20%的视障者认为信息无障碍水平较差。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首席技术官、参与互联网万维网无障碍标准制定的张昆说,全世界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自己的无障碍标准,通过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来约束政府和公共服务,要求政府公共网站提供无障碍接口、为残障人士提供公共服务。苹果和安卓系统也分别有IOS和Android无障碍编成指南,告诉程序员怎样编写无障碍程序,方便残障人士使用。“但是,我国的互联网无障碍情况还难以达到无障碍用户或者公益机构所期待的状态。”张昆表示。

孙涛告诉记者,以前他一直使用支付宝的语音读屏功能,今年春节时他和朋友忽然发现不能用了。这意味着,手机充值、银行转账、水电煤缴费、淘宝购物、线下扫码付款等视障人士在支付宝上使用最多的功能,全都没有办法实现了。他和几位视障朋友在网上发布了一封《视障用户致支付宝公司公开信》。

当天下午,支付宝的技术人员联系上孙涛,解释下架这个功能的原因:安卓系统的手机存在一个漏洞,黑客有可能通过读屏功能盗取用户账户。

不久,孙涛再次接到支付宝电话,邀请他参加即将上线的安卓版支付宝的内测。他和另外两位视障用户提出9个需要完善的功能,支付宝已经按视障人士的迫切程度作了排序。

“和孙涛沟通的过程,让我们对视障群体有了深入了解,也让我们意识到包括支付宝在内的很多APP给视障群体的生活带来了质的变化。目前,支付宝在无障碍服务方面还在不断改善。”支付宝无障碍工程师原则表示。在6月30日更新的安卓版支付宝中,特别说明:“本次完善了无障碍辅助功能,感谢无障碍联盟提供的解决方案建议,windflower、余修付、蓝色天空等视障用户协助内测。”Windflower便是孙涛的网名。

“移动互联网的无障碍服务,能够满足残障群体对于互联网的使用,从源头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梁振宇说,我国互联网产品的信息无障碍还是停留在行业自律阶段,多数公司没有意识到无障碍对用户的价值。未来,希望更多的公司能参与到无障碍辅助功能的完善中来、共同加速信息无障碍进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