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互联网的市场冲击,特许企业开始创新变革,积极采用新技术实现线上线下融合——
“互联网+”催生消费“化学反应”
本报记者 王 晋
在日前举办中国特许加盟展上,移动互联技术、大数据、云管理等如何嫁接实体店铺成为新亮点。中图为消费者在扫码关注移动店铺。

下图为消费者在体验虚拟驾驶产品。本报记者 王 晋 摄

互联网给特许经营业带来冲击,更带来变革的机遇。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每个企业家都面临着艰难的选择,思考如何转型、创新,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在新消费、新技术来临的时代,变革必然会遭遇挑战,但也意味着成功的可能。

精准触达用户

如果没有互联网,商业企业如何做消费者调查呢?以往,企业有个重要的部门叫“市场部”,他们负责客户调查。我们很多人都曾收到过调查问卷,但大家都不会准确地填写。企业的市场部也举行过不少市场投票,但是消费者参与的热情并不高。

“过去,我们对客户的需求并不是很清楚,他们的消费状态是模糊不清的。但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商业企业实现了无处不在的用户市场行为监测。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好些实时的消费大数据,也许未来市场部都没有必要存在了。”和君集团副总裁、合伙人王丰提出,特许企业应该思考移动互联到底改变了什么,实体商业与电商的融合是“时代的特征”。

借助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精准地触达用户。尼尔森中国公司零售行业研究高级总监梁冠章说,经过市场调查,52%的消费群是中青年消费群,这个群体贡献了70%的消费额。不同年龄阶段的中青年消费群体,消费特征也存在明显差异,例如“90后”更看重商品的个性,更喜欢个性化、小众化的产品,也更习惯网购。

同时,消费者对于商品品质的关注有力带动了消费升级。调查显示,2015年,在快消品品类中,高端奶制品销售额提升了50%,海外直购的消费群从32%上升到63%。85%的消费者愿意尝试新产品,2015年,5%的大卖场快消品由新品带动。未来,健康消费、旅游消费、餐饮消费都将有较大的盈利空间。

提供便捷服务

借助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用服务增强用户“黏度”,这是众多企业的实践。

健康消费正成为新的消费热点。英睿健康连锁机构联合创始人江莉说:“十几年前,健身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很多人还不太认同。最近三到五年,健身业发展呈井喷之势,我们每年的销售额保持两位数的增速,感受不到太多经济下行的压力。”

2014年,英睿健康成立了基于移动互联技术发展的研发小组,用2年研究客户消费模式,包括俱乐部会员及非会员对健身消费的需求。针对消费者不了解私教的现状,2015年6月,他们开发了“微健身网络私教”,搭建开放平台,集合专业教练到平台上,免费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据调查,一般经过一到两周网络私教指导后,15%的人会选择成为健身俱乐部的会员,或购买私教服务。

广州华胜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周大军认为,未来各行业都将是数字化的,通过数字化可以让服务业变得更透明高效。

周大军说:“我们着力开拓高端汽车的后服务市场,致力于通过互联网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第一步,我们给汽车做一个健康电子档案,把常规的108项检查做好,测出客户爱车的健康指数并且告诉客户。第二步,维修服务产品化,比如推出适合一年四季的保养产品,让消费者自主选择。第三步,实现传播互联网化,把各种维修费用明白地告诉客户,并标注4S店的价格对比。最终提前解决汽车可能出现的问题。”

新业态兴起混搭风

体验消费正成为实体企业“黏住”消费者的关键一招。

在山东威海市环翠区,有个韩品在线韩国生活实景O2O深度体验中心。在这里,小桥流水之间,韩式客厅、餐厅、美发室依次展开,消费者尝美食、试服务、选产品,在体验中增加对商品的了解。这种业态创新激发了消费者新的需求。

山东新大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本昌做中韩贸易26年,他告诉记者:“我是韩国日用品最大的中国进口商,独家代理很多韩国日用品。体验中心开业不久,今年的销售额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左右,在互联网开拓方面,主要由阿里B2B网络批发为主,这块业务基数小,增速大。目前,新大东有1000家左右的经销商,主要在全国高端超市布局。”

混搭风渐成连锁企业的创新方向。7月6日,言几又城市文化空间正式落户北京西红门荟聚购物中心。这家店面积3600平方米,更像个包罗万象的文化空间。它有书,但不只是书店;有咖啡,但不只是咖啡店;有文创产品,但不只是创意市集;有食品,但不只是食品店;有画,但不只是画廊。这种混搭了各种元素的书店受到年轻人的喜爱。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等地都开了实体店。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尹虹表示,特许企业近年来积极采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有的企业在实体店铺内开展了场景化布局,采用移动支付的方式;有些企业开展了网订店取、网购店退等业务;有些企业还运用大数据分析消费行为,开展精准营销。借助互联网技术,特许行业的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说,目前中国正进入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服务类的连锁发展有巨大空间。对于特许经营企业来说,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从招募加盟、品牌营销,到客户服务等方面都会带来积极作用。比如员工的内部培训,企业可以应用APP、视频等提高效率;比如在营销方面,一些公司通过游戏开展有效的营销,还能招募到对品牌感兴趣的专业人才,获得新品开发思路。只要用开放的心态积极创新,连锁企业就会取得更好的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