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体企业应感谢互联网
王 晋

近年来,电商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在不少论坛上,笔者经常听到传统企业对此的反映可谓洪水猛兽,对互联网看不懂、看不透。他们有抱怨,有压力,销售份额被电商抢夺,销售市场被电商占领,看着人家红红火火,自己却感觉竞争并不公平。在这种知己不知彼的战争中,实体店闭店潮一时蔓延,“消费者把实体店当成试衣间”的新闻不绝于耳。

但是,随着传统实体企业对互联网的认识逐渐加深。他们开始创新、变革,积极拥抱互联网。如今,他们逐渐找到应对之道,加强与电商的融合,合作共赢,回归行业本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与服务成了大家的共识。

通过变革,传统实体企业增强了竞争力。他们延伸了自己的市场触角,精心打造出自己不可替代的新优势,利用互联网加大对消费者的了解,通过体验消费、便捷支付等方式,让消费者感到便捷好玩,释放了新需求。

要感谢互联网,如果没有它的冲击,传统实体企业怎么可能放着舒舒服服的日子不过,去研究消费规律,去体察和挖掘消费者的需求?如果不是这种压力倒逼传统实体企业加大改革的力度,加快创新的步伐,中国消费怎么可能健康成长?

要感谢互联网,有了它,我们的消费变得更便捷了,没有时空界限,少了排队等候,价格逐渐拉低,品质逐渐提升,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消费体验不断改善。

压力本来就可以变成动力,关键看企业家如何认识、怎样行动。站在潮头的企业家永远不缺乏应对压力的勇气,这勇气会激发他们的智慧,在转型中加快升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