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平度加快发展农村电商
500万元快递费的背后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张德杰

今年4月初到5月底,从销售大棚樱桃到露天樱桃,广东电商蒋李已经在青岛平度市云山镇驻扎了2个月,“光支付快递费用就超过500万元了”。

今年,像他这样抢滩胶东小镇的电商有200多人,每天网络销售大樱桃就达两万单,4月份大樱桃全网营销量位居全国第一。

平度市云山镇电商的风起云涌,一方面得益于3万亩云山大樱桃具有“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金字招牌,另一方面还得益于平度市实施“互联网+服务再造”行动计划,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的实施。

“作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平度,‘互联网+’就是试金石。”平度市商务局局长栾庆晓介绍说,平度突出商贸流通、农村和农业、跨境贸易等重点领域,重点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触“网”升级。目前,已引进了北京云众创客空间胶东总部基地、青岛国信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北京一亩田网、山东地主网等几十家运营商。同时,开设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点66个,开设京东服务点200多个。

据了解,除云山大樱桃外,同样具有国家地理标志身份认证的平度马家沟芹菜、大泽山葡萄等名特优产品也已在淘宝、天猫开店销售。平度市蓼兰镇电商和广东省茂名市根子镇结成鲜果类电商对子,其优质油桃远销广东;来自“中国荔枝第一镇”新鲜采摘的荔枝也通过顺丰快递直达平度。

电子商务进农村,互联网知识培训是基础。今年以来,平度市已举办电商高峰论坛、电子商务大讲堂、农村淘宝合伙人培训班、微信营销班等各类电商培训班60余场,培训人数8000多人次。

“面对面教如何运营网店,再加上政府提供的‘农创工坊’平台和政策支持,我创业更有信心了。”在蓼兰镇“农创工坊”接受互联网培训的李霞说。跟刚触“网”的李霞不同,今年65岁的仁兆镇沙北头蔬菜合作社负责人王桂欣已经是个老电商了,自2007年谈成第一笔网上生意以来,目前已做成近300笔网上交易,贸易额达4000多万美元,带动当地蔬菜种植2000多亩。

“我们还将加快电商产业园的建设和运营,推动电子商务聚集发展。”栾庆晓告诉记者,目前,平度已规划建设了国讯高科电商创业园、青岛华天金超越电商创业园、佳龙腾电商创业园、万汇电商创业园等10多个电商产业园,通过为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农业合作社、大学生等提供培训交流、网站运营、物流配送、项目申报等服务,促进电商聚集发展。一期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蓼兰镇“农创工坊”,已有当地旅游采摘等4个项目组以及100多名青年创业者入驻。

完善的电商物流和支付服务体系是“互联网+服务再造”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平度市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京东市级运营中心和邮政三方物流为主体,与顺丰、“三通一达”等知名物流企业进行协作,已逐步构建起适应农村电商发展的物流配送体系,着力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顺丰物流将在云山镇建立冷链物流分拨中心,配备冷链物流车辆,直接把当地的大樱桃等特产运往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栾庆晓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