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交路桥建设公司创新技术和投资模式——
“天堑彩虹”科技为梁
本报记者 齐 慧

近日,贵阳至黔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两地行车时间从2小时缩短至50分钟,将带动乌江源百里画廊东风湖、织金洞、百里杜鹃等国家级旅游风景区的经济发展,为沿线各县乡农产品的运输提供便捷的交通环境。

在贵黔高速公路上,鸭池河特大桥像一道彩虹,凌空飞架在蜿蜒的鸭池河谷两岸。鸭池河特大桥是贵黔高速公路全线控制性工程,采用双塔双索面斜拉桥设计,大桥全长1450米,主跨800米,东塔高243.2米,西塔高258.2米,河面与桥面垂直距离达到380米,是目前建成的世界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斜拉桥。

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贵黔公司总经理姚进介绍,鸭池河特大桥是典型的山区大跨径桥梁,建设主要面临来自3个方面的挑战。大桥地处乌蒙山区,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年平均天数达到208天,严重影响生产效率;桥址处于深切峡谷中,瞬时风力可达11级,且场地极为狭窄,给钢桁梁拼装等施工组织带来极大的挑战;钢桁梁采用大节段、长悬臂拼装,最大拼装长度400米,轴线标高偏差精度控制在10毫米以内,施工控制难度极大。然而,这样一座高难度的世界级桥梁,中交路建从开建到合龙,仅用了33个月。

贵黔高速公路项目经理庄值政将这一速度归功于中交路建多年来在国内外特大型桥梁建设上的技术积累和不断创新。在桥梁建筑界最具技术含量和施工难度的跨海大桥、悬索桥、斜拉桥、大型钢管拱桥、大跨径刚构桥等领域,中交路建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23项关键施工技术获得36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8项科技成果通过省部级科技鉴定,拥有国家级工法9项、国家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95项。

为确保鸭池河特大桥建成优质工程,中交路建团队全力开展科技攻关,在“索塔节段钢筋整体吊装施工技术”“冬季高塔蒸养成套技术”“350吨大跨径缆索吊工程应用技术”“钢桁梁组装与整体吊装联合施工技术”“连体挂篮悬臂与落地大钢管支架施工工艺”5个方面取得突破,实现重大创新,确保大桥建设顺利推进。

姚进告诉记者,在建设贵黔高速公路过程中,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以“BOT(建设—经营—转让)+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投资建设,在科技创新、环境保护、降本增效等多个方面均体现出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独特优势。同时,中交路建以雄厚的技术实力,全面助推PPP项目提质增效,公司科技投入增长与生产业绩同步,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3%,为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