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世纪40年代
薛暮桥旧文畅述调研心得

简介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中国科学院原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原国家计委副主任、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1904年10月25日生于江苏省无锡县,1927年3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7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1943年7月,延安整风运动期间,薛暮桥写下《怎样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一文。他在文中这样写道:“党中央的调查研究决定发表,且被列入二十二个整风文件,从此这一工作渐被同志们所注意”。

关于“调查什么”和“怎样调查”,薛暮桥认为,离开了抗日战争、发展生产和民主建设的实际工作来强调调查研究工作的独立性是错误的。反之,完全否认调查研究工作的特殊任务。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调查”的口号来取消调查研究工作,这也是不正确的。他认为,科学的调查方法,首先要有一个“从个别到一般,从典型到全面”的完整的调查计划,其次是采取适合于我们工作条件的各种调查方法。比如:概况调查、挨户调查、典型调查、通信调查,等等。各种调查方法各有适用范围。

关于“怎样整理材料”,薛暮桥认为,材料检查“除掉某些材料可用常识判断(即用过去所得经验判断)知其错误外,通常是从各种材料相互间的矛盾中去发现错误”。材料整理完毕,开始统计以前,一般还需要做分类工作。他特别强调,“如果我们完全没有做过挨户调查,最好还是不要冒险来做分类统计”。因为,“一个主观的不正确的统计,往往比没有统计更坏,调查研究必须要有客观态度,主观想象是万万要不得的”。关于材料的统计问题,薛暮桥说,统计的目的,就是把复杂的数字化为简单的数字,便于我们比较研究。最简单的统计方法有3种:平均数、百分数和指数。表示某一数字历年(或按月)的增减,最好利用指数。

关于“怎样研究问题”,薛暮桥提出,要认识各种材料所表示的社会经济意义(或政治意义),还要着重研究各阶级的本质上的区别。他举例说,故意模糊贫富间的差距,只统计户数多少,而不统计占有土地多少,这样来证明“地主很少,农民占着优势”和“地权分散”等主观结论,是不行的。我们除做上述统计以外,最好还要做各阶级(地主、富农、中农、贫农、雇工,其他村民)土地分配的统计,看这土地究竟在谁的手中。此外,薛暮桥还强调,要研究发展规律、要把我们的研究工作与统一战线、对敌斗争、民主建设、经济建设等政策的决定和政策的执行密切结合起来。因为,任何调查研究工作都有他的一定目的。

薛老73年前的旧文,不仅清晰展现了我党历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的优良传统,更让我们联想到习近平同志多年前在《之江新语》中的一段话:我们担负领导工作的干部,在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之前,一定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研,同真正明了实情的各方面人士沟通讨论,通过“交换、比较、反复”,取得真实可信、扎实有效的调研成果,从而得到正确的结论。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

(史料来源:原载1943年7月《斗争生活》第二十四、二十五期合刊;摘自1984年3月山东人民出版社《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山东解放区的经济工作》)(金平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