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推动泛珠合作
江西省代省长 刘 奇

2004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泛珠区域各方共同努力下,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已成为促进我国东中西地区协调发展的成功典范和新时期内地与港澳建立更紧密经济联系的主要平台。

作为泛珠区域成员之一,江西依托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全面拓展与泛珠区域各方合作,共同推动了沪昆高铁、向莆铁路、合福客专、赣深客专建设,打通了18个跨界高速公路出口,开展了通关一体化合作,加强了有色金属、电子信息、先进装备、文化生态旅游等产业合作,启动了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赣闽合作创新区、赣粤产业合作区、赣州(香港)工业园、吉安(深圳)产业园建设,香港、广东、福建等泛珠区域已成江西主要投资来源地。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推动新时期泛珠区域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江西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深化和拓展泛珠三角区域合作。

一、坚持创新发展,加快迈向创新型省份行列。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江西将围绕航空和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新型光电、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组建泛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开展直升机、教练机、生化制品、LED、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等细分领域的重大共性科技攻关;着力优化区域创新环境,共同引导社会资本设立泛珠区域创业投资基金,打造一批大型创新创业平台,使创业创新成为推动泛珠区域合作发展的新引擎。

二、坚持协调发展,构建“一盘棋”发展格局。协调是内在要求。泛珠区域横跨我国东中西部,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层次高低不同,差距较大。江西将强化鄱阳湖城市群与珠三角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滇中城市群等地的协调协作,着力构建沿重要交通干线的经济发展带;努力形成以大城市为引领、以中小城市为依托、以重要节点城市和小城镇为支撑的新型城镇化和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建立健全泛珠区域间分工合理、互利共赢的产业协调发展机制,加快推进产业合作示范区和大型产业合作项目建设,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和有序转移,加强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特色农业发展合作。

三、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绿色生态是潜力所在。泛珠区域生态环境优良,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培育持续发展的竞争力,是各方共同的义务和责任。江西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要求,建立泛珠区域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加强大气环境、水环境保护合作,共同推进粤赣湘桂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建设,共同推动东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大力实施“净空、净水、净土”生态工程,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大力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大力倡导绿色文化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流域治理合作,保护好东江一江清水。

四、坚持开放发展,打造双向开放新高地。开放是重要路径。江西将强化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开放平台和市场体系对接,密切与泛珠区域各方的经济联系,拓宽陆上、海上、空中和数字四大开放通道,加快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战略布局;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深水港等基础配套设施、产业园区等平台,吸引企业落户平台或园区;共同借助香港“独特开放窗口”和“超级联系人”角色、澳门与葡语国家商贸合作平台作用,提高开放合作水平。

五、坚持共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江西将创新精准脱贫机制,联合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共同促进泛珠区域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合作共享,依托互联网发展远程医疗提高边远地区诊疗水平;加快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区域社保、医保有序转移,实现区域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养老、失业等社保关系跨省区顺畅转移接续,构建管理高效、服务便捷的社会保障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