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6国际经济年中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度: 长期高增长将非常困难
本报记者 徐惠喜

对于印度经济的增长前景,国际社会普遍持乐观态度。莫迪上任印度总理后,提出“印度制造”计划,将改革聚焦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制造业发展和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取得了较好成效。统计显示,前年和去年印度的经济增速分别为7.4%和7.5%。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印度经济增速仍将超过7%,世界银行甚至认为未来3年印度经济增长率将超过7.8%。国际社会对印度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之类的溢美之词比比皆是。

印度经济能否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各界广为关注。专家认为,印度经济实际前景并没有外界表述的那么乐观。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和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近日发布印度洋地区发展报告认为,印度经济中短期内将很难摆脱周期性增长波动问题,长期保持7.0%以上高增长的可能性也很小。

从历史分析看,印度1991年推进改革至今,经济经历了较高位的波动式增长,有着5年左右的波动小周期。按小周期规律,经过2013/2015财年的中高速增长,印度经济或有2年是相对平稳增长,随后将可能出现波动。从印度经济构成看,印度是内需驱动型经济,居民消费和固定资本分别贡献国民经济的近六成和三成。如无重大外部因素介入,印度经济仍将按自身小周期轨迹波动运行。

应当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印度的股市、出口等已产生不利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外资增加的利好。同时,美联储加息、发达经济体的反通缩措施,也对印度的货币政策造成干扰,影响其汇率和金融市场稳定,妨碍印度的对外贸易发展。

从长期来看,印度经济增长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展模式的转型。印度的传统发展模式主要是由内需驱动增长,倚重能源及大宗商品进口。当前,国际市场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客观上有助于印度控制通胀率和赤字率,并提升印度国内民众的消费能力,拓展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空间。随着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驱动印度经济增长的利好因素将渐行渐远。可见,如果不能改变旧有的增长模式,印度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将大大增强。

与此同时,印度政府还将面临另外一个增长困境,即随着发展战略的调整,印度对外部经济要素的依赖性会不断增强,印度与全球经济的联系也将越来越紧密。全球经济的风吹草动,尤其是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放缓,无疑将对印度经济产生越来越多的负面影响。

专家指出,除了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莫迪政府还需要面对国内的一些顽疾。这包括基础设施落后、官僚腐败严重、反对党“为反对而反对”、贫困人口基数庞大、国内安全形势堪忧等。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改革的滞后,使莫迪政府经济改革的成效大打折扣,也制约了印度投资环境的改善。能否协调好中央与地方的发展矛盾,能否在政党政治中达成更多的发展共识,是印度能否建立起国内统一大市场、实现关键领域改革的重要前提,这也是印度经济长期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总之,印度经济发展具备诸多有利因素和条件,但在国内、国际大环境充满挑战的背景下,印度经济发展不会一帆风顺,想要长期保持7.0%以上的高速增长将非常困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