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铮铮铁骨勇担当
——记奋战在福建抗台风一线的共产党员
本报记者 石 伟

身为共产党员,他为转移被困群众献出了宝贵生命;他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子弟兵提供最可靠的后勤保障;他跳入洪水,勇救落水群众,自己却被洪流冲走……面对强台风和突如其来的洪水,福建党员干部和武警官兵以自己的铮铮铁骨,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

7月10日,福建永泰县旗山村村民满含热泪聚集在村委会前,为在抗洪救灾中牺牲的62岁的老党员、村党支部书记林新华送行。

旗山村海拔430米,150多户人家分布在4个山地自然村。受台风“尼伯特”影响,雨势从9日凌晨开始加大。9时许,已经在山上值守一天的林新华和其他村干部接到求救电话,得知土门限自然村后山坡出现溜方,30多名未转移的群众有被泥石流冲走的危险。

接到求救电话的5名村干部立即兵分两路赶到土门限,将留守群众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地点并留下两名老党员帮忙照顾。安置好群众后,林新华决定返回村部以应对随时发生的紧急情况。

一路上,山体不断溜方,前行艰难。就在距村部不到1公里的一个拐弯处,一道十几米长、半米深的淤泥挡在面前,路的一侧就是山涧。林新华让其他村干部走在前面,他断后。突然,一阵隆隆巨响传来,林新华马上意识到发生了滑坡。他大喊,“快跑”!前面几人侥幸逃出,但林新华却被倾斜而下的泥石流卷走。

当天下午,人们在距出事地点3公里的地方发现了林新华的遗体。“他是我们的好书记,从1986年当村干部和村支书以来,为村里做了许多好事。这次台风来袭,他在村里值了一天的班,到最后也不知道自己家里也遭了水灾。”村干部吴春明说。

台风“尼伯特”导致福建闽清县受灾严重,驻闽部队出动3万余人和2200余次各类车辆参与转移群众和运送物资。“灾难来临的时候,子弟兵总是冲在第一线,我们要为他们提供可靠的后勤保障。这个时候,每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共产党员、中石油福州分公司总经理陈勇说。

闽清县消防大队是第一支挺进闽清县重灾区的救灾部队。“我们教导员差点就牺牲。”消防大队参谋郭佳告诉记者,9日11时许,风大雨急,洪水暴涨。他随大队教导员吴安秋和战友赶到三边村营救河对岸一家粉干厂的11名被困工人。特勤出身的吴安秋水性较好,他让战友们在岸上拉着救生绳,自己穿着救生衣奋力游到对岸营救被困人员。在将一楼3人往二楼转移的过程中,一股突然而至的巨大水流瞬间把他卷入激流。“一下子就看不见人了,我们只能沿着河岸一边追一边喊。”郭佳说。

幸运的是,在被洪流冲了约3公里后,深谙水性的吴安秋奋力抓住一个即将倒塌厂房的窗沿,在沿岸群众的帮助下,成功回到岸上。短暂调整后,吴安秋和村干部又一起疏散了18名村民。被吴安秋和战友安置在工厂二楼的11人随后也都获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