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淝河有支“女子巡堤队”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李多庆

连日来,在安徽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49岁的老党员张宏文和队友朱锡珍、王世珍、胡媛媛组成的义务巡堤队,忙碌在南淝河大堤上。

入汛后,受降雨和巢湖水位不断上涨的影响,南淝河水位一路攀升。南淝河五里庙段防洪大堤一直是包河区防洪的薄弱环节,为确保大堤安全,包河区投入了大批人力、物力。

张宏文家住在距南淝河100米的胡浅居民组。从小在南淝河边长大的她,先后经历了1991年和1998年两场大水,深知大堤在长期高水位浸泡下的危险。为了减轻一线防汛人员的负担,张宏文将社区16名女党员召集在一起,自发组建了一支女子巡堤小分队,主要负责南淝河王大郢至黄巷段2.5公里的巡堤任务。她们每4人一组,每6小时一轮换,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在大堤上来回巡查。

头戴小红帽,身穿黄马甲,脚踏塑料鞋,手持一根1.5米长的木棒——这是女子巡堤队的全套装备。察看水位、发现险情、疏导交通……这段2.5公里的堤坝上,每天都有她们来回巡查的身影。“保护家园义不容辞,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张大姐指着胸前的党徽说。

张宏文告诉记者,在抢险救灾中,女同志不如男同志有力气,但在巡堤过程中,女同志可比男同志更心细,更容易发现问题。张大姐说,巡堤也有技巧,“先看迎水坡,再看背水坡。一个来回至少要花上一个半小时才能巡查得细致。到了晚上更要细心,需要不间断巡查”。

7月11日,记者又在大堤上看到这支巡逻队。下午本是休息时间,考虑到五里庙胡浅段南淝河大堤外侧部分房屋涉水,社区正安排10余户居民搬离,张宏文便叫上彭海燕等队员来到堤上,给居民做思想工作。

当日晚6点,张宏文和队员们准备结束一天的工作,将巡堤任务交给下一个小分队。此时,来自中铁四局的40名抢险队员来到大坝,准备对这一段南淝河大堤进行加高加固。大堤下还有不少市民,为了不影响抢险,张宏文和队员们再次放弃了休息,在现场协调起秩序来。接过社区志愿者送过来的面包,张宏文简单吃了几口说:“我们在河堤上多花一点时间和力气,堤坝和居民就多一分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