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好湖泊这个大“水盆”

据报道,湖北省梁子湖流域的牛山湖7月14日正式破垸分洪,当地还将因势利导退垸(湖)还湖,增强梁子湖等湖泊自净功能,实现生态修复。这是应急之举,更是在治理洪水中转变发展理念,落实生态优先战略。

记得小时候住房条件较差,每当下大雨,家里就会漏雨。大人总要拿各种盆子接上,才不会使屋里到处是水。如今生活条件普遍改善,绝大部分家庭不需要在家里接雨水了,但不少城市却在下雨天不时遭遇内涝。除了汛期多轮强降雨来势汹汹和排水系统建设标准较低等原因,人们普遍意识到,破坏生态行为难辞其咎。

其实,湖泊何尝不是个接雨水的大“盆子”?从自然法则上讲,流水没有江河就会泛滥,降雨没有湖泊就会成涝。湖泊是天然的“海绵体”“调节器”,遇降雨可以有效蓄水、避免城市内涝,干旱时又能释放水资源。对于临水而建、排水条件差的城市而言,湖泊的雨水调蓄、涵养水源、防灾减灾等多种功能更是无可替代。遗憾的是,一些城市管理者并没有管好、护好这个大“水盆”。

按照生态优先的原则,应该保护和利用好江河湖海等生态系统,开出良方化解“城市看海”尴尬,关键看城市管理者是否能真正行动起来。

(湖北省大冶市 张绪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