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制仲裁无益于南海问题和平解决
——访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南海问题专家李明江
本报记者 刘 威

由菲律宾单方面发起的南海仲裁案仲裁结果12日公布,《经济日报》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南海问题专家李明江。他认为,菲律宾方面在没有充分通过双边协商解决南海问题的前提下,单方面发起国际仲裁,违背了与中国以及中国与东盟整体外交上的共识。同时,国际仲裁庭对此案作出裁决短期内将使地区形势变得更加尖锐复杂,无益于南海问题和平解决。

记者:国际仲裁庭受理并裁决菲律宾单方面发起南海仲裁案是否合理合法?

李明江:国际上一些比较权威的海洋法专家认为,强制性的仲裁机制在国际海洋法中有明确规定,其目的不是仲裁主权归属、海洋划界和相关海域内的军事活动等,而是解释海洋法条款的适用性,菲律宾也正是利用了这一点。菲律宾单方面发起南海仲裁案违背了菲律宾与中国达成的就南海问题进行全面磋商解决的原则。中菲双方的外交文件、共同声明以及中国与东盟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都有明确要求,应首先由当事国协商解决南海争端。同时,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也有明确规定,对于海洋争端首先应由当事国双方以协商方式解决。从政治层面上来讲,国际仲裁庭受理并裁决此案具有一定的争议性。

记者:当前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非常热衷于谈论“南海航行自由问题”,甚至一些相隔甚远的域外国家也开始热衷于此,这是出于何种原因?

李明江:原本周边及域外很多国家并不关注南海的航行自由问题,而且对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关注度明显没有现在这么大。首先,航行自由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美国炒作起来的,美国将自己理解的航行自由概念,即将军事舰船和商用船只混为一谈抛出,影响了其他国家对航行自由的理解。其次,近些年南海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域外国家也随之更加关注在该地区会否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最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观点和举动经外媒曲解,加剧了其他国家对本区域局势稳定的忧虑。比如,一些英文媒体在关于南海问题的报道中称“中国意图声索整个南海”,但实际上中国从未有过类似表述。

记者:据了解,国际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南海仲裁案仲裁结果,该结果对南海问题的解决及南海局势有何影响?

李明江:国际仲裁庭受理菲律宾发起的南海仲裁案并作出裁决,短期内无益于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反而会使南海局势变得更加尖锐复杂,甚至存在引发小规模冲突或者危机的可能。南海仲裁案结果会引发其他南海问题声索国效仿。此外,某些国家或许会依据仲裁结果更进一步行使所谓的“航行自由”,因此仲裁结果的公布极有可能加剧南海的紧张局势。

记者:您对于和平解决南海问题有何建议?

李明江:由当事国直接谈判协商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最佳方式,法律仅仅是一个政策选项。南海问题错综复杂,涉及大国竞争、各国国内政治、民族主义情绪和历史因素等,因此完全依靠法律不可能真正解决南海问题。要想真正和平解决南海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到谈判的轨道上来。此外,中国与东盟国家,特别是与南海问题争端国开展海洋合作应给予足够的重视,通过合作进一步增强互信互助、建立共识将对和平解决南海问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