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扶贫路上的“先行者”
本报记者 刘 畅

“公路修到家门口,小康生活在招手。”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安溪潮村通村公路旁的横幅上,14字标语十分显眼。

不仅是在安溪潮村,记者日前在宁夏、甘肃、四川等地调研发现,交通改变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窘境,农村产业依路而兴。这一条条笔直的公路背后,无数交通人将一生奉献给了交通事业,几十年如一日,一步一个脚印,让贫困地区的道路越来越平坦。

2015年,四川省乐山市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马边县是乐山扶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全长127.3公里,连通峨边与马边两个贫困县的峨马路正是交通扶贫的重点项目之一,为此,交通人付出了鲜血和汗水。

今年3月8日,乐山市公路局局长王川一行7人在勘察峨马路时,突遇路旁岩石崩塌,7人全部遇难。参与事故救援的马边县公安消防大队参谋谭见松告诉记者:“我们赶到现场是下午1点30分左右,山上仍不断有石子滚落,十分危险。”

作为一名“公路人”,王川对数字十分敏感,翻看他2015年的述职报告,每一个简洁的数据背后都藏着他在贫困地区的脚印:全面完成交通运输部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检查任务,路面使用性能指数达92,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完成G213线爱国桥改建工程等14个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省下达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11个、危桥改造项目3座;累计完成投资61450万元,新、改建农村公路709.9公里……

作为一名下派干部,年仅33岁的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志强牺牲时刚到马边县交通局工作2个月。身处一个新的岗位,李志强独在“彝乡”却不为异客,吃辣椒、学彝语……同事们邀请他去打羽毛球、乒乓球,他总是笑着拒绝,一有时间就回到办公室潜心研究道路规划。同事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的办公桌上还放着马边交通“十三五”发展规划、交通项目报表、写满工程预算数据的纸条等。

王川、李志强等7位英雄,是交通扶贫干部的代表。

远在乐山市金河口区共安彝族乡的新建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书豪是和李志强一同被选派为贫困地区的帮扶干部。张书豪入村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对通村土路进行硬化,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加装安保设施。现在,新建村通往县城的公路不仅实现了全部硬化,还通上了班车。

公路通了,家门口就能发展产业。张书豪为新建村引入了专业种植公司,以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在新建村建设了180亩魔芋种植基地。每年为贫困户每人分红2000元,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全村村民的收入都增加了。

6月18日下午,乐山市金河口区和平彝族乡迎新村“第一书记”文俊向记者展示了他绘制的“三图三表”:迎新村交通示意图、精准贫困户分布图和产业规划图,以及精准贫困户基础信息表、精准贫困户脱贫进度表、精准贫困户“七有一无一达标”对照表。

迎新村位于大小凉山彝区连片贫困地区,全村6.8平方公里,海拔落差近1500米,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27%。

“画出地图可以为扶贫提供更为直观的数据。通过这三张图三张表,能找出扶贫工作中需要落实的问题。”文俊告诉记者,他利用一周的时间,徒步走完所有的村组道路,利用专业设备采集公路线形,将所有安全隐患点记录在册。“2015年,全村完成道路硬化15.61公里。”谈及迎新村的道路情况,文俊一点也不含糊。

四川省交通厅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省坚守在扶贫一线的交通干部有近500人。对于急需脱贫的基层来说,他们是交通扶贫的“专业人士”,更是带动产业发展的“新鲜血液”。

在广元市苍溪县交通局副局长钟钰的手机里,记者看到该县挂职干部微信群里共有30人。“我们都来自四川省交通厅,主要做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为当地指定精准扶贫方面的交通规划;二是在道路建设中听取百姓呼声,推广新技术和新理念;三是为县里的交通系统做好培训方面的工作。”钟钰告诉记者。

“交通部门去一个人,就能改变这个地方的交通面貌。”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王小刚这样评价交通扶贫干部。

“他们来帮助我们修路,帮我们脱贫致富,增加了我们脱贫的希望。”马边县沙腔村彝族老大爷阿洛达美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贫困地区交通建设计划完成投资509.5亿元。其中,农村公路计划完成投资91.6亿元、新改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1万公里,全省减少不通硬化路乡镇100个。

在山区,在彝区,在交通扶贫“先行者”们用脚步丈量的大地上,脱贫的热望汇聚成奔涌的力量,一条条致富坦途不断延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