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锦华同志生平

图① 1980年8月26日,陈锦华同志(右一)在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的经济领导部门负责人会议上讲话。新华社发

图② 1983年7月12日,陈锦华同志在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成立大会上。

新华社发

图③ 1997年3月2日,陈锦华同志在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作报告。

新华社发

图④ 2000年7月,陈锦华同志在山东潍坊寿光蔬菜基地考察。

新华社发

图⑤ 2001年9月,陈锦华同志在大连造船厂考察。

新华社发

图⑥ 2009年4月19日,陈锦华同志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圆桌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发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锦华同志,因病于2016年7月2日15时5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陈锦华同志1929年7月出生于安徽省青阳县,1946年5月到上海第一印染厂艺徒训练班学习。1949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8月至1952年10月先后在中共中央华东局保卫人员训练班学习,并历任上海市军管会轻工业处秘书,华东纺织管理局秘书。1952年10月至1960年3月任纺织工业部部长办公室秘书、部办公厅研究室干事(其间:1953年至1955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函授专修科学习),参与了改造旧中国纺织工业、建立新中国纺织工业体系的有关工作。1960年3月至1971年2月任纺织工业部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兼党组秘书(其间:1960年至196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修班学习;1963年至1965年在北京电视大学中文系学习)。他辛勤工作、深入调研,为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1971年2月至1976年1月任轻工业部计划组负责人,他十分注重纺织机械装备建设,参与组织了轻工业部大规模引进成套化纤技术设备的工作,为我国化学纤维工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改革开放后化学纤维工业壮大奠定了重要基础。

1976年10月至1977年1月,陈锦华同志参加中央赴上海工作组,分管文教工作。他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大力揭批、清除“四人帮”的遗毒和影响,积极参与整顿上海市领导班子和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努力恢复文教系统的正常秩序。1977年1月至1983年2月,陈锦华同志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副书记,上海市政府副市长,同时兼任上海市计划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劳动工资委员会主任,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副指挥,上海石油化工总厂二期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在此期间,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继续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确保分管的经济、文化、教育等项工作在调整中稳步前进。他直接参与指挥建设的上海宝钢项目,是我国第三次大规模成套设备引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钢铁工业乃至整个现代工业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1983年3月,陈锦华同志调任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筹备小组负责人。他团结带领筹备小组全体成员,克服重重困难,把分散在国家有关部门、有关地区的39个大中型石油化工企业整合起来,采取经济办法构建公司组织形式和运作方式,顺利完成了公司筹建工作。1983年7月,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陈锦华同志担任总经理,并先后任党组副书记、书记。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指示要求,大力推进企业改革,实行投入产出承包,积极探索工业管理体制改革,广泛筹措资金,领导建设了大庆石化、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上海石化4套各30万吨/年的乙烯工程,以及镇海、银川、乌鲁木齐3个各30万吨/年合成氨、52万吨/年尿素的大化肥工程,在公司生产、建设、科研、改革、经济效益等各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我国石化工业体系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

1990年8月,陈锦华同志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他准确领会中央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精神,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深入研究计划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积极推进以市场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深化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担任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后,继续推进全国住房制度改革。他积极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参与了党的十四大报告的起草工作。1992年,在党的十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党的十四大后,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为中央经济体制改革决策提供了大量重要的参考建议,为推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促进我国经济融入世界市场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3年3月,陈锦华同志调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他坚决落实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搞好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参与宏观经济调控工作,为有效抑制通货膨胀,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促进我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继续推行价格改革,为实现价格改革同经济体制改革协调配合与同步推进、推进价格体制改革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参与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起草工作。他还带领国家计委领导班子积极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积极推进国家计委在思想观念、计划内容、工作方式上的切实转变。

1998年3月,陈锦华同志当选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并担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党组成员,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连续4年率领全国政协常委考察团,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实地考察,重点考察了国有企业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发展重大技术装备、中国汽车制造业应对入世挑战等相关问题,向中央提出了很多有分量、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他曾4次率团访问非洲,为进一步增进中非友好合作、推动中非关系交流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陈锦华同志还出任博鳌亚洲论坛中方首席代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会长等职务。在博鳌亚洲论坛初创十年中,陈锦华同志作为中方首席代表,为打造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论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亚洲国家加强对话、互利合作、促进繁荣作出积极努力,为推动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加强多方位对外交往付出大量心血,作出重要贡献。

1999年6月至2007年7月,陈锦华同志担任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他坚持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指导思想,努力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开拓创新,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拓宽服务对象、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等方面作出不懈努力,使中国企业联合会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社会影响力获得大幅提高。他重视协调劳动关系工作,重视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及时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向党中央、国务院反映;他重视推动大企业发展,组织领导中国企业500强的分析研究发布工作,引导我国大企业努力做强做大做优;他重视和倡导企业的社会责任,号召企业积极支持和加入全球契约。他还同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安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中国企业如何积极参与全球契约交换意见,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企业家开展的相关工作,让世界更全面地了解日益开放的中国、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

陈锦华同志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对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他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经受住了各种风浪的考验。他坚持党性,顾全大局,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他勤于学习,善于总结经验,富有开拓创新精神。他作风民主,宽厚待人,团结同志,善于听取不同意见。他情系人民,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诚心诚意帮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他光明磊落,无私无畏,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德高望重,平易近人,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陈锦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一生。他的逝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