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来安:
鲜果网上俏 升级产业链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黄志军 赵正平

眼下正是鲜桃上市的季节,在安徽省有机桃生产基地——滁州市来安县施官镇桃丰生态农业示范园里,一派繁忙景象,一筐筐新采的桃子码得整整齐齐,来往运输的货车川流不息。

受气候影响,今年的桃市普遍不俏,这里桃子为什么还这么好卖?记者调查发现,原来是搭上了互联网销售的快车。来安县桃丰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宋金叶不仅是种桃专家,还是营销高手,正是凭借网上营销打开了销路。

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好桃要想卖出好价钱,必须在推介上下功夫。于是,宋金叶为合作社建起了官网,积极宣传自己的桃品牌,并亮出了合作社的金字招牌:国家认证的首个安徽省有机桃果品、中国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中心授予的安徽省诚信经营示范单位称号和当前安徽省最大的冬桃生产基地。每个招牌都含金量十足,吸引了桃业人士前来寻觅商机。远至广州、深圳的客商,近到上海、南京等地的大中型超市,纷纷来人来函联系。“我们的桃子主要通过空运,销往一、二线城市,外运的桃子均价达到每斤3元。”宋金叶说。

仅有网站还不够,网店也是不可缺少的销售环节。在宋金叶的指导下,记者在淘宝网站上键入“桃丰有机水果店”的字样,十几个桃果品就映入眼帘,每个品种还附上了详细的介绍:如果想吃当年最早上市的鲜桃,可以选择五月中下旬的明月油盘桃;如果不喜欢糖分过高的鲜桃,则可以选择六月份的春雪、玉美人。不仅桃子品种琳琅满目,销售方式也丰富多样:零售、批发、团购,假日采摘、大单调运等等,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各种需求。目前,桃园首期开摘的25万斤鲜桃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就被抢购一空。

互联网不光为桃丰的鲜果提供了展示和销售的平台,也传递着国家政策与市场信息。宋金叶通过网络了解资讯,关注与解读国家相关政策,摸清市场走向。他认识到,在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必须调整结构,培育新品种,适应新型供需关系,规避市场风险,产业才能有发展前景。另外,通过网络,桃丰生态农业合作社还与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等多个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科技成果的共享互用,解决了合作社发展中人才和科技的问题。

目前,该镇把桃丰生态农业合作社作为全镇农业产业“调转促”重点项目示范基地,除了为合作社提供网站发展的启动资金外,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招标确定专业机构,为桃丰进行网上店铺装修、客户服务培训、专业摄像、产品上传、网上销售策划等技术支持,并积极帮助合作社争取各类财政补贴或配套补助项目。

“网上销售让合作社经济明显增效,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网络在桃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合力推动产业升级,让桃丰的大船驶向更加广阔的海域。”说起未来,宋金叶信心满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