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商业银行收费将进一步规范
记者顾阳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顾阳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旨在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

规范商业银行收费是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围绕减轻企业负担、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线,积极规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行为,但强制将流动资金贷款转为承兑汇票,与贷款挂钩只收费不服务,对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超标准、超范围收费等问题仍然存在。

《指南》全文共26条,在执法主体和适用对象、对价格主管部门依法行政总体要求、商业银行违法收费行为、规范收费行为指导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指南》以规范行政执法为切入点,总结了商业银行收费存在的普遍性和一般性问题,对收费行为应当遵循的原则作了较为详尽的阐述,对可能被认定为违规收费行为的情形逐条列举,根据执法实践加以归纳和解读,为商业银行日常操作提供参考,引导商业银行规范收费行为,强化内部监管,从而推动商业银行系统整体上的规范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指南》另附《商业银行收费检查文件汇编目录》和《商业银行违规收费典型案例》,列举了只收费不服务、超出价目表收费、违规收取委托贷款手续费、转嫁成本、强制服务并收费、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等6大类17个典型案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