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运行平稳——
经济下行空间已明显缩窄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当前我国制造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正加速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引领力量;非制造业PMI有所回升,表明企业对市场预期较为乐观。不过,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应注意做好稳需求的相关工作,巩固经济企稳的基本态势——

7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PMI。

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PMI为50.0%,位于临界点,总体呈现生产平稳、结构进一步优化的特征;非制造业PMI为53.7%,表明扩张步伐有所加快,经济稳定运行的持续性在增强。

高端制造引领作用增强

6月份,制造业PMI为50.0%,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这也是PMI自今年3月份跃升至荣枯线上方以来,连续4个月高于临界值或与临界值持平。

从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生产和供应商配送时间两个指数小幅上升,其余10个指数均有所下降。在下降的10个指数中,除购进价格、生产活动预期指数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外,其余指数降幅较小,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PMI的回落有一定的季节性。”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说,结合历史数据看,往年同期PMI多有下降,今年降幅较小。从细分指数看,传统产能过剩行业指数下降,但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上升明显。

陈中涛表示,上半年,困扰企业的资金紧张、劳动力成本上涨矛盾有所缓解;去库存效果明显,市场供需平衡性转好,价格回升。尤为可喜的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PMI指数高于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并且进入二季度以来呈加快发展趋势,表明新经济力量加快成长,加快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引领力量。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也认为,6月份制造业PMI呈现出生产平稳、结构进一步优化的特征。特别是一些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明显回落,高耗能行业PMI为48.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大幅回落。

非制造业市场预期乐观

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小幅回落后明显回升。其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6%,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企业对市场预期较为乐观。

在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订单、存货、销售价格、供应商配送时间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升幅在0.4至1.6个百分点之间;投入品价格指数与上月持平;其余各主要指数环比均有所下降。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幅最大,为0.9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6月份,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呈现回升走势,经济稳定运行的持续性在增强,特别是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回升幅度较大,说明投资需求增速加快,对未来经济稳定运行起到较好支撑作用。本月房地产市场虽有小幅回升,但指数持续运行在50%以下的较低水平,行业活动仍在收缩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虽较上月小幅回升,但均连续三个月运行在50%以下的较低水平,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说。

巩固经济企稳基本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6月份PMI指数处于50%的临界点,表明经济总体趋稳的态势尚未改变,但指数继续小幅回落,表明经济运行仍存在下行压力。

“综合研判,继一季度经济出现回暖苗头后,二季度经济重现回落苗头,应注意做好稳需求的相关工作,巩固经济企稳的基本态势。”张立群说。

陈中涛分析说,制造业21个行业中13个行业PMI指数高于50%;PMI在去年7月份回落到50%,之后一直到今年2月份,连续7个月位于50%以下,在1个百分点内小幅波动。今年3月份以来有所回升,最近几个月基本保持在略高于50%水平。PMI走势显示经济走势基本见底,其特点是上行仍需动力,但下行也有阻力,下行空间已经明显缩窄。

陈中涛表示,从下半年来看,经济运行当中要关注两个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一方面,淡季来临,季节性因素波动,对短期经济运行会产生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外需改善不确定性较大。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较为脆弱,增长低于预期,前段时间世行又一次调低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5月份全球制造业PMI又下降至50%;英国脱欧为世界经济又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等等。

从非制造业看,武威表示,当前经济稳定运行的可持续性在增强,基础建设投资作为“补短板”的重要内容有望在下半年继续发力,服务业保持稳定运行,企业经营环境有所改善。

“不过,服务业需求仍有待提升,需继续着重加大消费升级力度。此外,也要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给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武威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