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步入铁路经济大时代
本报记者 代 玲
7月1日,由中国西藏文化与保护发展协会与中国铁建联合主办的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图片展在北京开展。图为青藏铁路建设者在参观图片展。本报记者 齐 慧摄

“一首《天路》,唱出了西藏各族人民通过青藏铁路与祖国内地各族群众一起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心声;一曲《坐上火车去拉萨》,道出了祖国内地各族群众,通过青藏铁路加强与西藏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美好心愿。”在青藏铁路开通运营10周年之际,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如是说。

10年前的7月1日,一声汽笛长鸣,随着藏2次列车缓缓驶出拉萨火车站,西藏告别了不通铁路的时代。如今,青藏铁路安全运营10周年,打破了西藏的交通瓶颈,打开了世界屋脊的发展大门。特别是以青藏铁路为依托,其延长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建成通车,拉萨至林芝铁路开工……西藏铁路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西藏步入了铁路经济时代。

“10年来,青藏铁路逐步发展成为西藏连接祖国内陆中心市场的大动脉,对外开放交流的大平台,旅游快速发展的大通道,民生改善的大抓手,最大限度地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洛桑江村坦言,青藏铁路填补了西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铁路空白,同公路等其他运输方式相互促进、相互发展,极大降低了运输成本,促使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铁路唤醒了沉睡的雪域高原,为高原带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春天。与通车前相比,西藏全区生产总值、农牧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分别是通车前的4倍。高原的优势资源通过铁路运输抵达内地甚至远销海外,变为西藏可持续发展和培育内生动力的支撑。越来越多的游客跟随天路走进西藏,以文化和大美自然风光为依托的旅游产业成为西藏的发展支柱。

青藏铁路虽然将祖国内陆与西藏首府拉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对于地域辽阔的西藏来说,区域内的联系还缺乏铁路交通的有力支持,西藏对铁路建设充满了渴望。西藏是全国唯一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要想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同步建成全面小康,必须打破封闭落后,必须建立立体化的现代交通体系。特别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西藏更急迫地想要进入铁路运输的大时代。

西藏拥有4个国际性口岸、1个双边性口岸,与南亚国家经贸往来密切,是国家确定的沿边地区开放开发重点区域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门户。洛桑江村认为,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西藏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发展铁路运输是提高西藏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的主要渠道。

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运营,西藏也迎来了铁路建设的热潮,拉日铁路于2014年8月建成通车,拉林铁路于2015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川藏铁路康定至林芝段、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段等项目规划研究工作全面启动,“十三五”时期将是西藏铁路建设发展的黄金时期。

西藏将努力扩大路网覆盖面,加强对外通道建设,加快形成路网骨架,力争到2030年基本实现“两纵两横、五出区、三出境”(两纵,青藏线、玉树昌都线;两横,新藏滇藏线、狮泉河那曲昌都川藏线;五条出区线,新藏、青藏、川藏、滇藏、玉昌;三条出境线,吉隆(樟木)、亚东、普兰干线路网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不断构建西藏对内对外干线铁路路网主骨架,形成多通道、高质量、安全快速、四通八达的铁路运输体系,保障满足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铁路运输的需求。

“我们一要提高区域路网覆盖水平,推进建设一批区内路网干线,完善路网布局;二要提高区际互联水平,加快区际干线新线建设和既有线扩能改造;三要提高面向南亚开放互通水平,以铁路为核心,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运输通道,推进建设口岸铁路及相关配套设施,提升西藏开放水平。”洛桑江村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