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实际行动阐释共产党员的信念
——8位来自基层的共产党员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侧记
本报记者 李 哲

这是一场别致的新闻会——党的生日前一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来自基层的8位中国共产党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分享他们的故事和心得。“从全国贫困人口不到2个亿,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这就是我们党最伟大的成就和奇迹。”当一位荷兰记者问道“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成就是什么”时,来自河北省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的基层党员李双星激动地拿起话筒说了上面那段话。

8位代表有来自基层的共产党员,有基层党务工作者,也有基层党组织代表,他们在各自行业和领域里积极奋斗、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当代共产党员的信念和坚守。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实在在做一件事。”在西藏昌都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村民的心目中,年轻党员尼玛江村就是为他们带来幸福生活的那个人。雪东村是一个因山体滑坡而整体搬迁的贫困村,为了带领群众们过上好日子,上任不到一个星期,雪东村党支部书记尼玛江村就走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每一户人家,两脚泥土察民情。三年来,15万字的笔记凝聚着他对村民们的关心和责任。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你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又是如何解决的?”尼玛江村说:“我是从机关下派的第一党支部书记,说实话,当时刚到村里的时候,走村入户调研,老百姓对我们这些年轻选派干部持怀疑态度,我们到底能做什么事情?能做多大事情?这是我遇到最大的问题。至于是怎么解决的,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实在在做一件事。”他说,“三年来我们兴办了7个经济实体,累计实现增收150万元,让老百姓得到实惠。通过我们的实际工作、实际行动,收获了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到现在村民们非常认可我们这些选派干部,认可我们的村两委班子,我也相信有我们村群众的支持,我们雪东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为大庆油田唯一一支应急抢险队,30多年来,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修井107队累计修复各类井1022口,恢复产油33.6万吨,创造了“战必用我、用我必胜”的神话。当有记者怀疑地问道:“企业有必要建党组织吗?能发挥什么作用?”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修井107队党支部书记臧顶柱说,“在企业中设党组织,不仅仅是有必要,而是必须。党组织在企业发挥的是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尤其是党员,发挥了重要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员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打得赢。每当我们生产任务重、科研任务重的时候,包括在应急抢险的危险关头,我们的党员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我们有一个习惯,就是党员喊出‘跟我上’。”正是在一位位党员标兵的带领下,107队才凝聚成为了一支战无不胜的修井铁军。

冯翠玲是一位特殊的党委书记,她服务的对象大多是外国人。冯翠玲所工作的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是天津大学的特区单位,首任院长和多位教师都是外籍人。不少记者对她的工作产生了好奇,有人提问道:“在这样一所国际化的学院如何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履行党员的责任?您的一些外国同事如何看待、评价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总是带着一脸笑容的冯翠玲真诚地回答道:“我在天津大学工作了很多年,当我来到国际药学院之后,切身体会到这个学院更加需要党组织。由于中西文化的碰撞还有中西教育理念的不同,势必会有很多矛盾产生,我们党组织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协助行政解决问题、解决困难,这非常有效地促进了学院的发展。”

当谈到外国同事的评价时,冯翠玲笑了:“说实话,外籍老师来到我们学院之后,对党员感到很好奇,也不知道书记是干什么的。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之后,通过我们实实在在做事情,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之后,他们是很欣赏我们的。”

在记者见面会现场,一位日本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提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你们作为基层工作的党员,和群众老百姓接触的机会很多,你们感觉到中国共产党的支持率是多少?”记者的话音刚落,8位党员都抢着要做出回答。浙江省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抢到话筒,用洪亮的音调说道:“在我们滕头村,老百姓对党非常热爱、非常拥护,很多青年都想入党。2015年,我们这个千人小村实现生产总值90.75亿元,村民人均收入6万元,收入最低的也达到了2.8万元。我们村里有一个原则,要求村民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党委委员首先要做到,要求党委委员做到的,党委书记首先要做到。只要我们每个村的支部工作做好了,我们的中国梦就能够实现,中华民族就能实现伟大复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