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州:在马拉松赛道上营销城市
本报记者 陈发明

对兰州人来说,2011年以来一年一度的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举办日正成为这座城市的节日。6月11日清晨5点,兰州市民张巨明就起床收拾,准备出门。两个多小时后,他将与4万多业余长跑者一起站上今年的兰州马拉松赛道。“今年是第三年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作为普通市民,我就是凑个热闹,跟大家一起在跑道上分享挑战自己的快乐。”为了这次“凑热闹”,34岁的张巨明近两个月来坚持步行上班,“跑马拉松就是要让运动逐渐成为一种习惯”。

发令枪响,来自埃塞俄比亚、美国、德国、肯尼亚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运动员与4万多名身穿橙色运动衫的业余长跑者们汇聚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沿着黄河向前奔跑,赛道两旁早已站满了自发前来加油助威的市民,整座城市开启了运动狂欢。同时,将近23万跑友在“咕咚”这个运动社交平台上完成了兰州“线上马拉松”。

为什么要选择马拉松赛作为营销城市的手段?“马拉松是一项群众参与性强、社会影响力大的体育运动。”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说,马拉松赛事的效应是多方面的,“借助马拉松赛事能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管理和经营水平,带动旅游、服务、交通等行业加快发展,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迅速聚集,为城市的繁荣和发展注入活力”。

袁占亭介绍说,兰州把秀丽迷人的百里黄河风景线作为融合城市与马拉松运动的纽带,凸显“环母亲河”、“亚高原黄金赛道”等独一无二的特色优势,展示西部山水城市的形象和魅力。同时,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举办,聚合了群众性体育运动的亮点和精髓,将各类群众性特色运动项目点缀在黄河风景线上,使赛事成为全民参与的盛大节日。

业内的评价证明,兰州的赛事营销是成功的。2011年,兰州马拉松就因独特魅力被评为当年中国马拉松“最佳赛事”,随后的2012年又升格为全国马拉松积分赛,同时获评中国体育营销十大城市案例之一,并且此后连续四届被列为中国马拉松“金标赛事”。2014年和今年,“兰马”被列为国际田联路跑“铜标赛事”。

然而,让数以万计市民乐在其中并不是“兰马”带给这座城市的唯一福利。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赛程,兰州在电视直播镜头中迸发出的独特魅力令人咂舌。2015年,兰州市接待游客人数达到4121.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34.56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4.6倍和5.3倍;兰州中川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分别是2011年的2.22倍和20倍。

“通过兰州马拉松这个窗口,我们有了一个全程展现黄河风光,展现城市发展建设成果的机会。”兰州市副市长戈银生说:“我们现在把兰州马拉松赛的举办与很多工作联系在一起。比如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城联创等等,通过‘兰马’这个平台,调动全社会的正能量,把我们各项工作推到前面去。”同时,兰州通过“兰马”等体育赛事的带动,大力促进经济结构的发展和调整。2015年,兰州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了2000亿元,达到2095亿元,在“十一五”末的基础上翻了一番,人均GDP也增加了85%。

“兰马”大获成功也让马拉松比赛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对外营销的模式。据统计,2015年全国注册备案的各类马拉松赛事已经从2014年的51场猛增到130多场,2016年全国马拉松赛事更是有望突破200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