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条铁路“拉平”高原
齐 慧

前几年有一本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书中主要的观点是随着科技发展和全球贸易化的进行,“世界正被抹平”。其实铁路也有这样的功能,安全运营10周年的青藏铁路正在把亘古不变的雪域高原“拉平”。

没有铁路之前,青藏高原就像一个“孤岛”,常人难去,物资难进,“高高在上”又闭塞落后。而青藏铁路的开通,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

一条铁路缩短了时空距离,让青藏高原变得“触手可及”。铁路进藏节省了时间,平缓的运输方式还大大缓解了内地游客上高原的不适反应,使青藏高原独特的雪域风光、民俗风情、生态景观被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所领略,极大地促进了青藏高原旅游业的发展以及青藏两省区文化的繁荣发展和对外交流。

不只是旅游,青藏铁路极大地改善了西藏自治区的对外交通条件,促进了青藏高原与内地之间的联系沟通,给西藏实施的“特色经济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青海大力实施的“一轴一带四区”发展战略带来了强大动力。

10年来,青藏铁路向西藏运送游客增长10倍,实现旅游收入增长14倍,招商投资增长37倍,GDP增长3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6倍。

一条铁路“抹平”了意识差异,改善了高原百姓的生活。10年来,青藏铁路在为青海和西藏农牧区发展带来了巨大商机和变化的同时,也促使各族群众的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商品意识不断增强。过去祖祖辈辈依赖种植青稞、饲养牛羊等传统农牧业吃饭的沿线农牧民,纷纷转变观念,放下“牧鞭”,走出“草原”,跨出“农门”,从事新的特色优势产业。兴办藏家宾馆餐厅、经营民族工艺品商店、开设藏药藏香厂、开办藏猪藏鸡养殖场,让老百姓创业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带动了沿线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更多藏族孩子也开始走出高原,到内地读书上学,把新的知识理念、生活方式带回到高原,让高原不再封闭,高原百姓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平正逐步向内地看齐。

一条铁路打破了地理“瓶颈”,让西部高原加速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必须要以交通条件的改善,尤其是铁路建设与运输规模的扩大为前提。青藏铁路的通车运营,极大地提高了青海和西藏对内对外开放的水平,大大增强了青藏两省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联系,由原来的封闭地区变为祖国西南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之一,正在形成对内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