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铜集团:
创新载体让党建“实”起来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江铜集团德兴铜矿是世界八大斑岩铜矿山之一。6月初,德兴铜矿检化中心“国家实验室”主任方远正准备参加一个党委稽核现场会,讨论德兴铜矿最终产品铜精矿的途耗问题。

方远所说的党委稽核,是江铜集团为企业党组织融入中心,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党建载体。“以往,这样的问题要层层汇报,逐级传达,虽然最终解决了问题,但这种点对点、信息不对称的沟通方式,让工作很被动。”方远介绍,党委稽核由党委主导,党政共同策划,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最终达到发现问题主要症结并有效解决的目的。“党委稽核打破了部门之间的联系壁垒,实现了无障碍沟通、零距离服务。”方远说。

如何让企业党建这一政治资源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江铜集团长期探索实践的课题。党委稽核,是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党委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创新党建工作体制机制,适应现代企业深化改革发展需求,服务并推动企业发展的有益尝试。

在十余年的运行实践过程中,江铜集团以党建体系为总抓手,区分层级,突出重点,持续改进,创建出党代会常任制、党委稽核、特色工作、全员创星四大党建工作载体。

在党代会常任制的探索和实践中,江铜党委及时将工作中创造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如:建立了“年会制”“培训制”“提案制”“活动制”等工作制度和保障机制。

江铜集团党委要求基层党支部除了完成好上级党组织的任务外,还必须结合本单位生产经营的实际开展特色工作。这项工作实施以来,江铜基层党支部出现了“一个支部一种特色,一个支部一种模式”的喜人局面。

让党员先进性带动全员积极性是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江铜各基层单位党组织通过开展全员创星活动,把党员置身于群众中,同评价、同竞争,逐步形成激发党员“平时工作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紧急关头能够豁出来”的长效机制。

江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民认为,企业党建工作,必须从更深层次上解决好党建工作“重要不重要”问题,以及“做什么,如何做”的问题。为此,2001年,江西铜业集团创造性地在党建工作中导入ISO9000标准的标准化管理理念和方法,在我国企业中首创了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江铜集团制定了党建质量目标,经过细化和量化,以文件的形式逐次分解到下属公司厂矿的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个人。党员们深有体会地说:“党建工作导入质量管理体系后,只要通知开会,没有一人借口迟到缺席。因为活动有实质内容,有具体任务。”

在这一党建体系中,江铜集团还把上级党组织、企业和职工定义为“顾客”,把党建工作过程的结果定义为“产品”。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过程”的结果必须满足上级党组织、企业和职工的要求,必须为生产经营工作服好务,党建工作成了企业管理工作的有机部分。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使江铜党委有了一个体系化的有效抓手,能够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地开展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方法的创新赋予了江铜集团前所未有的活力。“十二五”期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9151亿元、利税436亿元;年销售收入从863亿元上升至2010亿元,增长了133%。2015年,公司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354位,较2014年前移27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