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司机长刘钰峰:
续写“毛泽东号”新传奇
本报记者 韩秉志
刘钰峰在认真工作。 (资料图片)

他是80后,也是同行眼中“问不倒的火车头”,领导眼中的“领头雁”。他叫刘钰峰,是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的第十二任司机长。

始终坚守“开领袖车,做领军人”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刘钰峰由一名普通司机逐步成长为司机长、班组党支部书记。他十几年如一日安全驾驶着这台以领袖名字命名的机车,带领机车组人员创造了安全行走1000万公里的新纪录,相当于绕地球250圈,书写了老机车的新传奇。

永开安全车

当好排头兵

1999年9月,刘钰峰来到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工作,经过层层考核,进入“毛泽东号”班组。

“毛泽东号”的司机,不仅要踏实肯干、政治过硬,还必须业务精湛。为熟练掌握机车构造和运行原理,刚入职的刘钰峰为熟记上百张图纸、上千条电路、上万个部件,常常把制动原理图、操纵线路图带在身上。他晚上学理论,白天练实操,把各项流程规范都熟记于心,人称“问不倒的火车司机”。如今,刘钰峰是段上著名的“电脑”,只要机车出现故障,他马上能“秒报”可疑故障区域,是全段闻名的“规章一口清、技能一手精”高人。

司机不仅要对车子了如指掌,对铁路线也要熟记于心。过去,“毛泽东号”跑行北京至聊城的货运,一个单程有500多架信号灯,刘钰峰能随口说出每一区段每架信号灯的位置;2014年12月起,“毛泽东号”开始牵引北京到长沙的T1/2次特快列车,刘钰峰又是全班组第一个把1070个信号灯位置熟记的司机。

“安全是第一位的。一旦赶上风雪雨霾天气,列车突遇故障,即便看不到信号,我们也能报出车辆方位,为救援赢得时间。”刘钰峰说。正是有了这样的基本功,刘钰峰带领“毛泽东号”成为全国铁路的安全标杆,始终保持着中国铁路货运机车安全行驶公里的纪录。

带领“毛泽东号”机车组不断创新

机车组有这样两句话:要开“毛泽东号”车,先做“毛泽东号”人。

2012年4月,刘钰峰从上任司机长手中接过车钥匙和控制开关的闸把,成为“毛泽东号”机车第12任司机长。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毛泽东号”这面旗帜在安全运输线上飘得更高。

2016年除夕夜,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刘钰峰与另外两名同事兢兢业业坚守在工作岗位,把对家人的思念藏在心里。越是在节假日期间,他们就越要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

同事们说,刘钰峰“太能拼”。为了保障旅客夕发朝至,司机只能彻夜工作,别的司机下班后倒头就睡,刘钰峰却要求大家写行车日记,总结得失。“人家睡觉,我们学习,一年后高下立现!”班组成员赵庆营说。

同事们说,刘钰峰“管太严”。刚到“毛泽东号”班组报到的范正日,接到的第一个命令就是一个月内背熟数百个信号灯编码,保证列车上下行都不出错。谁知半个月后,铁路运行图调整,信号灯代码全要换,小范有了畏难情绪,刘钰峰就天天陪着他在办公室背。“现在遇到突发状况,我的反应特别快!”小范说。

开领袖车,做领军人。在刘钰峰带领下,“毛泽东号”机车组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针对安全行车、机车质量、平稳操纵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完成52项创新成果。

把班组党支部建成坚强堡垒

刘钰峰在接任司机长的同时,也挑起了班组党支部书记的担子。他以“毛泽东号”精神为引领,努力把党支部打造成为铁路运输一线的坚强堡垒。

每年9月9日,刘钰峰都会组织大家到毛主席纪念堂参观,激发大家爱党、爱国、爱岗的工作热情;每逢有新员工加入机车组时,他就让他们参观“毛泽东号”机车展室,让他们牢记“要开‘毛泽东号’车,先做‘毛泽东号’人”的信念。

在刘钰峰的严格管理和精心培养下,“毛泽东号”党支部建成了一个团结、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他组织创新党支部工作制度,锤炼了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

为让更多人了解“毛泽东号”的故事,刘钰峰还在业余时间整理“毛泽东号”图片及实物资料,为前来“毛泽东号”参观学习的人义务解说125场次,将“毛泽东号”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激励更多共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优争先。

在刘钰峰看来,“毛泽东号”就像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内容一直在不断续写。“1000万公里安全运输的纪录只代表过去,而续写未来的基础,就是传承前辈的精神和作风。”刘钰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