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世纪30年代
毛泽民力推新疆金融改革

简介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行长,中华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1896年4月3日生,湖南湘潭韶山人。1921年秋,在毛泽东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半工半读,同时为党筹集管理经费。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9月,毛泽民和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在狱中,毛泽民坚贞不屈,视死如归。1943年9月,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

1938年2月,受党中央派遣,毛泽民化名周彬,与邓发、陈潭秋等同志在新疆从事统战工作。正值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与新疆军阀盛世才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毛泽民担任新疆财政厅副厅长,主持财政厅工作。

由于连年战乱,加上没有什么财政收支计划,盛世才上台后财政经济越来越困难,只好靠多发纸币来维持开支,印钞机日夜不停地飞转,钞票发得越来越多,导致货币严重贬值,物价以惊人的速度暴涨,人民苦不堪言。毛泽民走马上任之后,通过周密的调查,认为促进经济发展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进行币制改革,废除新疆原来以“两”为单位的旧银票,统一改用以元为单位的新币。他还决心对原有的省银行进行改革,将官办改组为官商合办的商业银行。与此同时,毛泽民加紧整顿财经纪律,建立严格的收支预决算制度。他主持制定了新疆第2期“三年建设计划”,并据此制定了全省财政年度收支计划,编制了预算决算表,提出了“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开源节流,保证支出,量入为出,争取收支平衡”的财政工作方针。通过金融、币制改革,新疆财政收支基本平衡了,外债也基本还清了,全疆物价平稳,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工业、农业、商业、文教卫生等各行各业,都开始显露出生机。 (金 平辑)

(史料来源:2011年4月6日人民网-《人民日报》“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毛泽民;2016年6月16日《新疆日报》A10版 张雅平/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