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和欧盟尚未形成 “脱欧”安排时间表
新华社记者 孙 奕 梁淋淋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8日下午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重点磋商英国“脱欧”公投后续安排。由于英方宣布可能将此棘手问题留待下一任政府解决,英欧双方仍未就“脱欧”进程形成具体时间表。

28日议程结束后,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正式启动“脱欧”谈判有可能要等到“下一任政府”和“下一任首相”来决定。卡梅伦此前已表示将于10月离任。

卡梅伦说,欧盟其他国家还是希望和英国尽可能保持紧密联系,不管未来作何安排,贸易和安全合作将是英欧关系的重要一环。当天参会前,卡梅伦表示,他希望采取建设性手段来商谈“脱欧”安排,英国不会背离欧洲,毕竟大家是邻居和伙伴。

对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敦促,英国需要加快启动“脱欧”谈判进程,欧盟并不希望英国就此考虑的时间绵延数月。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目前尚需一些时间等待“尘埃落定”,领导人们对此表示理解。

容克表示,如果下一任英国首相属于“脱欧”派,最好在他被任命后随即向欧盟提出“脱欧”谈判;如果他属于“留欧”派,希望其能在就任半个月内提出申请,启动“脱欧”后续程序。

根据《欧洲联盟条约》,一旦成员国决定脱离欧盟,后续谈判必须由该国政府首先提出。舆论透露,目前不少欧盟国家和领导人希望“长痛不如短痛”,敦促英国尽快提出“脱欧”协议谈判的申请,避免给市场带来更为深远的动荡和焦虑。

观察人士分析,除了“脱欧”安排时间表之外,另一个悬而未决的议题是欧盟将何去何从,是继续高举欧洲一体化大旗,还是痛定思痛、进行改革。德国、法国、意大利27日在发布的一份联合声明中重申了致力推动一体化进程的决心。而如匈牙利等一些加入欧盟历史较短的中东欧国家,则呼吁欧盟倾听民众声音,拿出有力措施来应对令欧盟当下焦头烂额的难民潮等主要挑战。

28日会议期间,图斯克透露,欧盟计划在9月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伐克再商欧盟前景大计。当天,与会领导人还就难民、就业、对外政策等议题进行了商讨。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8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