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
多措并举促大学生就业
本报记者 马呈忠

6月25日,在新疆喀什召开的“第十二届喀交会”上,来自新疆塔里木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魏传水,正在为“喀交会”提供通信保障服务。

“我是在校园招聘会上找到工作的。”魏传水说,2015年11月,在学校组织的招聘会上,他和喀什电信签订了就业合同。

“近两年,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逐渐增多,学校倡导‘先就业再择业’的理念,正在发挥效应。”塔里木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买买提江·依明说:“除了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之外,学校还到兵团和企业了解用人需求,邀请企业和用人单位到校园组织招聘会,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就业。今年塔里木大学有应届毕业生2995人,就业率达到52%。还有一些学生在等待各地的公务员、事业单位、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考试等。针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学校建立了实名信息库,通过QQ、微信等渠道推送合适的就业岗位。”

“新疆高校毕业生就业窗口向学校延伸,推动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马昭峰说,新疆各级人社部门利用毕业生在校时间,开展系列活动,为高校毕业生送政策、送指导、送岗位信息,让毕业生了解国家和自治区的就业政策。通过举办以少数民族毕业生和女性毕业生为重点的校园系列招聘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双向选择平台,使校园招聘成为毕业生求职就业的主要渠道。

据了解,新疆今年累计举办校园招聘会521场,共有4722家用人单位提供98492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26350人,正式签约10422人,占签约毕业生总数的81.1%。

6月26日,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的拜尔娜·海鲁拉和700多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踏上了去往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参加2016年自治区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的行程,经过两个月的培训,他们将走向新疆农村信用社在全疆的各个岗位。

“畅通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渠道,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有力措施。”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共就业服务局李宇宏介绍,一是实施高校毕业生内地培养计划,借助对口援疆工作机制,面向新疆企业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自主创业和基层一线岗位,每年择优选拔4000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进行培养,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企事业单位就业。二是实施高校人才引进计划,以新疆籍高校毕业生为重点,每年组织新疆各地州企事业单位赴新疆籍高校毕业生比较集中的省市,举办专场人才招聘会,以“绿色通道”的方式,引进新疆籍人才。仅今年上半年举办的4场招聘会,就吸引新疆籍毕业生共计1581人次,占总数的88.9%。三是实施第三轮新疆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选拔招募1600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医、支农和扶贫工作,其中少数民族毕业生占85%。

“就业政策给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马昭峰说。近年来,新疆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发放了求职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给予高校就业指导补助经费支持;对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期满的大学生,在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中给予政策倾斜;对吸纳新疆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各类企业,分别给予企业和个人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全额补贴等政策支持,形成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

“高校毕业生离校不代表就业服务工作的结束。”马昭峰说,新疆通过建立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促进高校紧贴市场人才需求调整专业人才培养结构和培养方式,形成了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就业专项督导评估,对全疆37所高校进行了就业创业工作督导评估专项检查,促进了新疆高校就业创业工作机制运行、管理体系建设、就业工作硬件和软件建设、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通过实名登记,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继续提供就业服务。

多项就业措施形成的合力,正在促进新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前进。截至5月20日,全区实名登记区内外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36493人,实现就业30046人,就业率为82.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