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建行天津市分行创新发展模式——
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鼎力支持天津经济
本报记者 武自然

近年来,中国建行天津市分行始终认真执行国家经济金融政策,加快“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战略转型发展步伐,鼎力支持天津基础设施和支柱产业发展,不断加大对天津保障房建设以及教育、卫生、环保等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建行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通过银税信息共享,创新推出了不用抵质押、速度快、成本低的“税易贷”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的信用贷款,支持正常纳税的小微企业扩大经营规模,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有效降低企业融资门槛与融资成本,破解小微企业“缺信用、缺信息”难题,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目前,建行天津分行已与天津国税局、地税局分别签署了“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与天津各区县政府部门联手搭建了98个服务支持小微企业的“税易贷”平台,提高小企业贷款的覆盖度,截至2016年5月底,累计发放“税易贷”6.59亿元,并连续4年完成“两个不低于”的监管要求。

此外,建行天津分行加强住房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充分发挥融资平台的作用。积极支持公积金政策试点,独家承办天津市公积金委托保障房项目贷款,累计发放贷款20.85亿元,为天津市保障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55亿元私募债券,成为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自2011年推出保障房建设发债业务以来单笔最大业务。目前已累计为天津市保障房建设实现债券融资127亿元,用自身行动为金融惠民的梦想不断谱写新篇章。

为滨海新区开发“添砖加瓦”

建行天津分行已累计投入几百亿元资金,为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添砖加瓦。港口航运经济在天津的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2013年,建行批复了天津港集团286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临港经济区是通过围海造地形成的港口与工业一体化产业区。规划用海205平方公里,总成陆面积200平方公里,目前临港经济区已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粮油食品加工、口岸物流、现代化工等四大支柱产业。从第一笔贷款到2009年落户该区域的第一家金融机构,再到如今已累计投入300多亿元的资金支持临港经济区建设,建行就像一个忠实的陪伴者和支持者,见证着一个区域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从冷清到繁荣。

借助国家给予滨海新区在金融改革和创新方面可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建行天津分行积极推动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券的发行工作,并发放首笔面向天津生态城的跨境人民币贷款,有力支持了滨海新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为“美丽天津”建设作贡献

建行天津分行紧扣天津市政府制定的区域发展规划,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加大在市政、道路、管网及区域开发等基础设施领域的资金支持,为美丽天津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2015年末,建设银行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水利、环境、交通、仓储、能源、电力等行业贷款占比达到57.76%;城镇化建设贷款(含旧城改造贷款)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已支持23个城镇化项目,贷款余额达114.05亿元。其中在道路管网、产业园区等方面,建设银行投入200亿元信贷资金,用于天津市“十二五”期间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海河教育园区二期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南港工业区一期基础设施项目、临港工业区基础设施项目、八大里旧城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改造173条道路、总长度232.8公里;填海形成园区184平方公里。2015年建设银行银团贷款余额突破530亿元,比年初新增49.08亿元,新发放银团贷款合计78.17亿元。其中,牵头组建银团项目4个,参与3个,共计7个。

不仅如此,建行天津分行还紧紧围绕建行转型思路和业务发展目标,持续深入推进对公业务转型,新兴业务市场快速发展。根据客户需求,结合“互联网+”的理念,建设银行创新推出了网络银行“e贷款”系列产品,通过与电商平台和核心企业合作,将双方系统对接,引入网络信用,实现客户资源共享、信息实时交换、共同控制风险的目的,为网络平台上的交易客户提供全流程网上操作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让满足条件的电子商务客户在需要信贷时能够随手可及,选择多样,方便快捷。截至目前,建行网络银行业务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建行天津市分行已与包括天津物产集团在内的多家大型国有企业合作,为数十家中小企业提供了数十亿元的低成本、高效率、全流程电子化的互联网融资服务,在天津市同业排名中处于领先位置,同时保持了零逾期、零不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