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镇薰衣草盛开——
重重紫霞映碧天
本报记者 乔文汇
游客在新疆察布查尔县万亩薰衣草田游览。 本报记者 乔文汇摄

河谷花开六月间,重重紫霞映碧天。盛夏,新疆伊犁河谷迎来了最美的季节,片片薰衣草田竞相绽放,紫色花海如霞似锦,铺向天际。

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出发,越过奔腾的伊犁河,便进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在孙扎齐牛录镇,5000亩薰衣草花开正艳,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花香。每年六七月份,正是薰衣草盛开的季节,微风起时,紫色的花海随风舞动,犹如波涛,起起伏伏,像一块巨大的花毯,恣意绽放着紫色的浪漫。

浪漫的薰衣草田吸引了众多游客,有的昂首自拍、有的低头闻花香,还有几对新人来此拍摄婚纱照,欲将浪漫定格。在花海深处,关利民、佟妍身着盛装正在拍照,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他们对《经济日报》记者说,还打算在薰衣草园和草坪上举办婚礼,在紫色花海中迈出人生的重要一步。

坐落在孙扎齐牛录镇的薰衣草田,其实是一座不断完善的薰衣草产业基地。这里地处北纬43.46度,这也是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核心种植区的纬度,具备发展薰衣草产业的良好自然条件,培育“花样产业”地理优势明显。

这里由伊犁华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1.18亿元建设,规划面积11500亩,目前已种植5000余亩,计划两年内全部种植完成,集薰衣草种植、研发、生产加工、产品销售、休闲观光于一体。

“在伊犁河谷,薰衣草田很多,但同质化严重,如何向产业高端发展,是我们一直思考的课题。”伊犁华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蕴力说,必须通过创新发展、科技研发,打造全产业链,延伸薰衣草种植优势,发展紫色经济,把伊犁河谷薰衣草真正打造成一张金名片。

今年5月,伊犁华茂开发的薰衣草系列化妆品正式上市,并在伊宁市开设了首家实体旗舰店,产品还入驻京东、天猫等网购平台。“你看,我们通过薰衣草,把农业、生物科技、影视文化三个产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张蕴力介绍说,“我们不仅开发生产人们熟知的精油等化妆品,还开发了薰衣草茶、点心。在影视文化、图书出版等方面也在做文章”。

在研发环节,伊犁华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建薰衣草基因信息库。公司成立了实验研发中心,与高校合作开发培育薰衣草新品种,目前已研发出25个薰衣草苗木新品种,计划今年精选5个单品报国家林业局申请新物种。

伊犁华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打造薰衣草全产业链,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全域绿色”战略正相吻合。明年,公司力争销售收入达1亿元,到2020年,各项产业稳步推进,带动当地2000名农民就业,助力贫困农户脱贫。

“紫色经济正在不断焕发新活力。”察布查尔县旅游局局长薛凯华表示,薰衣草周边产品非常丰富,附加值高于普通农作物数倍。未来,薰衣草产业园将向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国家级农业公园、国家级影视文化摄影基地等迈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