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域江南 大美林芝
本报记者 代 玲
高山草甸与远处的雪山相映成趣,西藏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扎西岗村风景如画。 本报记者 鲍晓倩摄

西藏林芝市,被称为“雪域江南”,同时也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炎炎的夏日里,《经济日报》记者跟随第二届“集美自然”林芝生态旅游季活动走进位于西藏东南部的林芝市,不仅被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所吸引,更为当地保护生态所作出的努力以及绿色生态经济的繁荣发展而叹服。

集天地氤氲自然之美

夏日的林芝,温婉动人。没有炙热的艳阳,没有难耐的酷热,就像春天的江南水乡般美好。微风吹拂,让人忘记这已是6月的盛夏。

从米林机场沿着蜿蜒的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前往林芝市市区所在地八一镇,一路上远山含黛,偶尔山间尚有白雪覆顶,近处的田野里青稞、小麦已经抽穗,油菜花田穿插其中,要不是远处的雪山,都让人忘了这是青藏高原。林芝就像小家碧玉般出现在辽阔壮美的青藏高原上。

青山绿水是林芝的主基调。林芝的山云雾缭绕,仿若人间仙境。沿着有我国最美景观大道之称的318国道从林芝前往“冰川之乡”波密,沿线森林茂密,有阔叶林、针叶林、针阔混交林等丰富多样的植被。绿色如发丝般的松萝东一缕西一缕地挂在高大挺拔的松树枝干上,随风飞舞,送来阵阵清香。

走进位于波密县城以西22公里处的岗云杉林,帕隆藏布江由东北向西南穿行于崇山峻岭和茂密的林海之中,北上的暖温气流在此形成丰沛的降水和温和的气候,成就了此处各种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以云杉和冷杉为主的暗针叶林占据了绝对优势,高达数十米的云杉长势十分整齐。这里每公顷立木蓄积量达3000立方米,树龄达300至400年,单株树木的树干木材达60立方以上,是迄今所知世界上生产力最高的暗针叶林。这里林木的生长速度、持续生长期和单位蓄积量远远超过国内外同类林。同时,这里还栖息着羚羊、豹、盘羊、黑熊、猕猴、鹿、鹦鹉等珍稀动物。

云杉林深处密不透光,山上山下,全是绿叶茂密的杉林。林内的“草湖”,是由帕隆藏布江倒灌形成的,岗云杉林深处的千年冰川常年流出清澈、淡蓝的冰水,在草湖形成一个环形河流,草湖边上水草肥美,成为了当地村庄——岗村的天然牧场。冬季,山上的冰雪融化较少,水位下降,环形河流中央的草场就凸显而出;夏天,积雪融化导致帕隆藏布江水位猛涨倒灌进环形河流,草场被淹没,形成了草湖。草湖的蓝,蓝得纯净,蓝得深湛,也蓝得温柔恬雅,蓝锦缎似的湖面上,起伏着一层微微的涟漪,像小姑娘水灵灵、蓝晶晶的眸子。

这就是林芝山水的味道。正因为这些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林芝自2014年6月成为了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地区之一。

保护让“美”悠远绵长

林芝钟灵毓秀的美不仅是大自然的杰作,更与林芝大力保护生态密不可分。特别是参与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以来,林芝市在生态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力度。

“我们正确处理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招商引资时,严格环境准入,实现‘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完善主体功能区规划,严控国土开发强度,着力构建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加强生态保护,建成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林芝市副市长肖鹤说。

林芝市进一步完善生态效益补偿、生态环境监管、干部政绩考核以及政府绿色采购等制度,形成制度对生态的约束机制;将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41项指标、5大项目、43项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区)各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对应融入“十三五”规划、专项规划、县(区)规划和年度规划中,建立项目对生态创建的支撑机制。

在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过程中,林芝市大力开展“八大”行动。将藏东南高原边缘森林生态功能区建设放到构建国家生态安全战略的高度去谋划,实施万亩防护林体系、防沙治沙、森林防火及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生态工程,植树造林29.0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万公顷。同时还大力开展国土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行动、资源循环利用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低碳节能行动、城乡安全饮水行动、生态产业发展行动、生态文化提升行动。

在林芝,生态保护的意识深入到老百姓的心里。波密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局长次仁罗杰最近正发愁怎么处理当地群众拾获的一头小狼。前不久,在波密县玉许乡发生了牲畜被狼袭击的事件。村民在赶走狼之后发现还有一只狼崽因为体弱跑不动留了下来。好心的村民便收养了这只狼崽,随后将狼崽送到了当地森林公安局。眼看着狼崽体力一天天恢复,次仁罗杰向上级林业部门报告了这件事,希望把狼崽送到合适的地方。

“虽然村民们的牲畜被狼咬死咬伤了,但大家也不会伤害狼,因为他们都知道狼是国家保护动物。”次仁罗杰说。

同时,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资金的建立也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起到了极大作用。一旦发生野生动物肇事事件,村民的经济损失都会得到专门的补偿。仅2015年,波密县就兑现了100多万元的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资金。

在政府和当地群众的努力下,林芝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自治区级生态县(区)、生态乡镇、生态村分别达到4个、38个、336个。大江大河源头区、湖泊、湿地、天然林、水生态和地质遗迹及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主要江河水质全部好于Ⅱ类,主要湖泊水质达到Ⅰ类,重点城镇空气环境质量达到二级标准。

下一步,林芝市将通过抓生态规划、生态制度、生态整治、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等“五大”抓手,努力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林芝样板”,让林芝的大美源远流长。

“生态旅游”富民强市

除了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林芝市还在处理环境优势与发展的关系上下功夫。林芝始终把绿色生态作为发展的最大本钱和优势,按照生态立市、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发展理念,合理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大力实施旅游强市、农牧稳市、水电富市、藏医药利市、文化兴市的生态产业发展战略,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2015年,这五大产业完成增加值28.6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7.5%。

走进绿草如茵、风景如画的巴宜区鲁朗镇扎西岗村,村里开了很多家庭旅馆,村民纷纷吃上了旅游饭。

村民白玛的家庭旅馆自2007年就开办起来了,如今已有38个床位。依靠家庭旅馆白玛每年能收入二三十万元。在他家院子的一角,新旅馆的地基已经起来了。看到林芝大力推动鲁朗乡村旅游发展,白玛准备扩大旅馆的规模。

林芝始终坚持“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典型示范、有序扩散”的乡村旅游发展政策,积极帮助有条件的农牧区发展乡村旅游,率先在全区实施了酒店式、体验式、休闲式家庭旅馆建设。白玛的旅馆在开业之初就常常得到政府的扶持和补贴,如今白玛的家庭旅馆已发展成为家庭式酒店。

波密县是林芝的东大门,位于318国道旁,境内有冰川、原始森林、湖泊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曾经靠伐木为生的农牧民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放下了砍刀转型吃上了旅游饭,波密县正致力于打造全域旅游。

“我们将围绕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让当地农牧民群众通过旅游运输、马匹服饰租赁、土特产和纪念品销售、开办家庭旅馆,吃旅游饭、走富裕路。”波密县县长边巴说,波密旅游正在大发展,在建酒店达到50多家,几乎是已建成酒店的总合。同时县里还拿出1000多万元资金鼓励和帮助当地农牧民建设家庭旅馆。

依托优势生态资源,林芝先后完成了2个小集镇,4个旅游村的修建性规划和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规划,帮助56家家庭旅馆改厕改浴、提升档次,支持2个旅游村进行整体改造,免费为巴宜、工布江达、波密、米林四县(区)农牧民配送土特产品销售柜台55个,使乡村旅游得到了蓬勃有序发展,以“藏家乐”为主要形式的农牧区生态旅游,已经成为林芝生态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