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26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同比增长近一成——
新技术助力轨道交通“多拉快跑”
本报记者 沈则瑾

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日前在上海落下帷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有26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共计116条线路,运营线路总长度达3618公里。其中,地铁2658公里,占73.4%;其他制式城轨交通规模960公里,占比达26.6%。2015年度新增运营线路长度445公里,同比增加14%。全年累计完成客运量138亿人次,同比增加9.5%,表现出新增运营线路多、客流增长快、系统制式多样化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完成投资3683亿元,同比增加27%。截至目前,共有44个城市规划获批,新建、规划线路规模大、投资增长迅速,预计“十三五”期间,城轨交通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良性发展的势头。

2015年是中国轨道交通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中国南北车强强合并,加速领衔中国制造出海。中国轨道交通企业大步走向世界,正在从单纯卖产品向“输出产品+服务+技术+投资”的模式升级,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产业输出路径。

本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上,新产品、新技术全面亮相,传递出许多行业发展新理念。中车首次亮相了“绿色、智能”理念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的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将运营在上海松江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T1线和T2线两条线路上。上海自仪携创新技术与服务再次亮相,向观众展示如何安全轻松实现无人驾驶、如何不影响既有运营又能完成信号改造、地铁运营能否不受设备故障影响,怎么让LTE技术助力信号系统而不添乱。

最吸引参观者的是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电力驱动的新型大运量高效低碳公共交通工具巴铁模型。将城市快速公交(BRT)与地铁机车等优点融为一体的巴铁是中国原创重大发明,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全球50大最佳发明,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据悉,巴铁已经构建了一套车辆制造、电力供给、制动、安全、运行相配套的成熟体系,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初步形成了服务于同一项目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项目团队在不断完善创新的基础上,联合同济大学、上海交大、西南交大、今创集团、苏州奥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进一步优化工业设计,已具备了生产样车及运行试验线的条件。巴铁第一辆模型验证车将于7月31日在秦皇岛北戴河试运行,第一辆巴铁也将于年底在周口市诞生并运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