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网计划”工作坊传递正能量
——华南师范大学善用互联网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张建军

十几名大学生聚集在一间3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两列桌椅相对摆放着4排电脑,同学们忙而有序地或在网络世界遨游或在制作形象可爱的动漫……

日前,《经济日报》记者来到华南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计划工作坊,这个时间多数同学都在午休,而这些学校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都在“行动”。

“他们都是利用课余休息时间来这里服务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学校网络上表现出来的学生思想动态等,进行大数据挖掘,并设置议题进行适时引领,以当前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话语体系,不断校正着他们的思想航向。”正在现场辅导的华南师范大学学生网络文明志愿者大数据技术团队负责人赵淦森教授告诉记者。

学校党委宣传部长刘凌介绍说,利用大数据技术把握青年思想脉搏,积极探索科学实证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赵淦森大数据团队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大创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华南师范大学通过对大学生思想动态、关注热点、实际需求和行为信息开展大数据即时分析,动态掌握了青年思想政治状况,尤其重点关注青年大学生非语言表达出来的思想动态,比如,交友婚恋等活动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观念,及时研判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

“组建青年志愿者网络工作坊,是为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有效汇集、梳理和分析大学生思想意识方面的‘喜怒哀乐’,并及时开发学生们喜闻乐见的网络产品反馈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说。

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小兔子,每个身上分别有一个“富强”“民主”……的标识,还有一行提示同学们不可熬夜等内容的温馨话语,这是志愿者们开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吉祥物“萌小兔”。这只小兔子在2015年5月学校的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甫一亮相,就成为竞赛中最大的明星。从此,“萌小兔”成为了校内师生公认的一代“网红”和正能量代言人——这就是刘鸣校长说的“学生们喜闻乐见的网络产品”之一。

正能量传播需要以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带动青年学生广泛参与。在“青网计划”工作坊,同学们自己开发出贴近青年人话语体系的阳光文化产品,用年轻学子的表达方式,将传统枯燥乏味的大道理式“说教”变成现代潮流易被接受的“微产品”,以于无声中推广主流价值。

记者在现场看到,“青网计划”工作坊的志愿者们结合青年学生的文化需求,积极拓展“两微一品”:吉祥物、表情包、主题漫画、微视频等阳光文化产品,通过图片、文字、声音和视频等有形载体进行传播。“相比生硬的说理教育,现在同学们对这些动漫形象和微视频都比较容易以欣赏的眼光来接受。”在“青网计划”工作坊服务的文学院学生戴嘉裕说。

华南师范大学还建立网络矩阵,以“华南师大紫荆青年”微信平台为核心,覆盖“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党团学微平台及3.5万名在校学生,组成统一布局、分工协作。

“我们网络矩阵是学校青年政工干部担任指导老师,结合各时期宣传教育主题,以问题为导向,每周定期开展话题策划、舆情研判,主动对接社会热点、同学诉求,科学发声。”在“青网计划”工作坊负责的经济管理学院学生黄梓阳告诉记者。

华南师范大学遵循时代发展趋势和大学生成才成长规律,致力于互联网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育人功能,及时将舆论焦点引向化解矛盾的方向,营造了健康的校园网络舆论生态。

“‘青网计划’工作坊依托大数据学科,把握了青年的动向,并运用青年的方式,塑造了青春的思想,已经成为学校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晴雨表’、积极传播正能量的‘策源地’、新时期网络青年卫士的‘加工厂’。有效引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