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毕业消费不该奢侈化
付 彪

毕业季来临,即将离校的大学生们,一边忙着求职面试,一边用毕业旅行、毕业写真、散伙饭等方式,纪念即将逝去的大学时光。国内某知名人才交流网站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多地大学生“毕业季消费”已超过当地平均月工资水平,近三成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万元。

曾经的校园生活,转眼就将成为记忆。从情感上讲,同窗几年的经历是珍贵的,离别时的心情也确需表达。除了找工作、租房及交通费等“刚需”花费外,无论是拍毕业照、毕业聚餐,还是毕业旅行、提升个人形象,倘若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消费也无可厚非。不过,多数大学生经济尚未独立,主要是靠父母支持,如果难抵诱惑、滋生攀比虚荣心态,这样的毕业消费就有失理性了。

毕业消费的意义不在奢侈,而是贵在情谊。能够永久记录美好青春的,不会是一趟奢侈的毕业游,也不会是一套精美的毕业照,而是师生间、同学间那种浓浓的情谊。因此,学校和家庭应加强对大学毕业生的节俭教育,引导他们理性消费、量力而为,用真心交流、真情表达,大力倡导质朴的毕业纪念,用绿色和节俭留下更加深刻美好的青春记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