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
莲叶田田碧连天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鲁大鹏
山东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内,睡莲、荷花陆续盛开。 (资料图片)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熟悉的歌谣吟唱了半个多世纪,如今的微山湖畔,生态之美更引人入胜。

小满过后,记者来到山东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风景区,羞涩的睡莲早早地感受到了夏的气息,悄然盛开,惹人怜爱。淡黄、粉红、雪白……点缀水面的朵朵睡莲,被清风抚慰,如夜空“闪烁”的繁星。

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位于山东省滕州市西部,景区总面积90平方公里,拥有55公里的湖岸线、12万亩的野生红荷、30平方公里的芦荡湿地以及国内罕见的水上森林,是华东地区最大、保存状态最原始、湿地景观最佳的荷花观赏地。从5月份开始,睡莲、荷花陆续盛开,6月至9月是荷花盛开期,“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优美画卷徐徐呈现给前来观花的游客。

据景区管委会生态科科长李娅介绍说,景区以荷闻名,有两大荷花观赏区:百荷园和微山湖湖面上的野生红荷观赏区。其中百荷园总面积1000多亩,水域面积600余亩,有荷花100多个品种。从每年的5月份开始,百荷园的各类荷花就进入开放期,莲叶田田、红荷灿灿,白杨参天、翠柳依依,锦鳞弄波、鸟语蝉鸣……清幽与静谧,闲散与淡远,其意境让人流连忘返。而微山湖湖面上的12万亩野生红荷,却以磅礴的气势之美让人窒息。6月份之后,红荷绿莲一眼无际,如若撑一叶扁舟,在万亩红荷中徜徉,仿佛飘游在彩云之间。竹篙撑开湖面,游鱼掀起涟漪,晶莹的水珠抖落莲叶,摘一叶像小伞的莲叶戴到头上,顿觉春风拂面,采一朵莲花捧起,幽香沁人肺腑。

“我更喜欢七八月份来湿地,夕阳西下时,到大湖面拍几张片子,那感觉是如痴如醉。”每年都到景区进行摄影创作的摄影师宋海存如是说。

滕州市属于淮河流域京杭大运河水系,境内河流纵横贯通,骨干河道全部汇入微山湖。为加强区域水质保护和生态建设,该市大力实施“点源治理、集中处理、截蓄回用、湿地净化”,先后对36家重点污染企业实施了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建设了8处污水处理厂,污水集中处理能力达33万吨/日,对河道进行扩容开挖,形成了460万平方米的拦蓄水面,拦蓄库容达817万立方米,逐级净化回用于农业灌溉、工业生产和湿地净化用水,在4条主要河流规划建设了5处人工湿地,在城区周边规划建设了5处湿地森林公园,每天可深度净化河水12万吨,年削减COD1080吨,氨氮108吨,形成条条河流有湿地,片片湿地生态好,出境水质有保障的人水和谐美景。

滕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孙中辉介绍说,微山湖还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的调蓄水库,我们通过实施“退耕还湿、退耕还林、退渔还水”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了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的“湿地净化、生态修复、环境教育”三大功能,构建了“清水走廊”的生态保护屏障。从最近水质监测情况来看,湖水高锰酸盐指数为4.40 mg/L、COD为12.8mg/L、总磷为0.047mg/L、总氮为0.888mg/L,实现了水质长年优于国家地表水三类标准。植根于生态的源头活水,把万亩红荷映衬得熠熠生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