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名90后的“丹参生活”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袁致甲 厉晓伟

在山东章丘市普集街道北孙村,有一位有为的“丹参青年”。他叫孙辉,去年大学毕业就回乡创业,与丹参结下不解之“缘”。

这“缘”起于章丘市的精准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章丘市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成为贫困村“双脱贫”的有力引擎。

靶向疗法方能对症下药。章丘市大多数贫困村位于山区,考虑到交通、土壤、气候等实际条件以及劳动力短缺等现状,自去年起,章丘市决定发展以丹参、柴胡、射干为主的中药材产业,通过种植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土地产出效益,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目前,章丘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3万亩,预计每亩土地收益至少增加1500元。章丘市还出台相关政策,确保贫困村、户中药材种植“旱涝保收”。

因为有在校的创业经验,再经过市场调研,孙辉发现中药养生制品和中药化妆品这个商机,巧借章丘市大力推广中药材种植的有利时机,与村“两委”商议,计划打造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形成规模效益,提高产品附加值。

去年7月底,孙辉正式注册了山东泽辉药业有限公司。12月,他以公司为龙头,联合140余户村民登记注册了“章丘市泽辉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吸引28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丹参种植,走上了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如今,北孙村丹参种植面积400余亩,亩产可达2000公斤,每亩均净收入超过3000元,同时,泽辉药业的丹参茶、丹参粉等深加工产品销售情况良好,逐步打开了市场。目前,泽辉种植专业合作社已逐步发展成辐射带动周边10余个村、共计1800亩的丹参种植基地,并且与其他镇街、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和农用机械,帮助解决丹参销售问题。

现在的孙辉已是章丘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名人”。他介绍说:“现在发展丹参项目,感觉责任感更强了,担子更重了,在经营好公司的同时也想为全市的扶贫工作出一份力,实现小我与大家的共赢。”

孙辉的成功创业除自身努力以外,也离不开章丘市的扶持。章丘市围绕返乡大学生、在外务工经商能人、退役士兵、本地青年致富能手等群体统筹发力,通过项目扶持、创业培训、金融服务、挂职锻炼等22条政策,激励引导更多在外的章丘籍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持续优化县域人才发展生态,加快建设省会双创人才开发“综合实验区”,全面构建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的发展态势。

截至目前,章丘市财政每年列支500万元政策资金,新扶持回乡创业人才领办创办企业、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社128个,推荐11名创业人才挂职镇街团工委副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一批年纪轻、懂管理、有致富头脑的优秀人才正在成为引领城乡特色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的骨干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