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愧警徽铸忠诚
——记重庆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民警陈冰
① ② ③

① 陈冰在做痕迹检验。

② 陈冰在为小学生讲授责任与担当主题班课。

③ 近几年,陈冰用左手整理了3000份档案。

本报记者 吴陆牧摄

本报记者 吴陆牧

6年前,29岁的他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被万伏高压电击中,右臂截肢,右腿永久性功能障碍。出院后,他学会站立、左手书写,并毅然重返刑事技术岗位。

最近4年,他整理了3000多份案卷并协助破案15起;倾心帮助5名新警察成长为刑事技术骨干;用左手敲出近5万字的文章,并发表12篇论文。

他就是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民警陈冰,身残志坚的当代公安“保尔”。

不向命运低头

2010年4月8日清晨7时许,值了一个夜班的陈冰正在填写值班记录,准备交班休息。这时,值班室电话响起:“大竹林街道一变电房被盗,请技术民警马上到现场勘查。”

挂断电话,陈冰不忍心喊醒刚睡下的同事,自己提起勘查工具箱就赶往现场。他知道,昨天夜里大家出了几次警,太累了。

现场被告知变电房已断电后,陈冰开始对案发现场拍照、勘查痕迹。然而,电并没有断,他一踏进变电房就被电流吸起,双腿悬空,十几秒后又被弹出,重重地摔在地上。“我赶到的时候,闻到一股肉被烧焦的味道。我知道坏事了,他的右手骨头已经露了出来……”时隔6年,当时与陈冰同在现场勘查的同事邓良回忆起来,仍然心有余悸。

醒来的时候,陈冰发现自己躺在西南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经历3次大手术后,他虽然保住了右腿,却因右臂截肢,右腿股动脉、静脉全部断裂,造成永久性功能障碍。

“不能向命运低头!”陈冰说,他躺在病床上,发现右手没有知觉、右腿不听使唤时,哭过,消沉过:“但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在不幸与困难面前要选择坚强!”

“他的坚强和乐观,我至今难忘。”时隔多年,当年照料陈冰的西南医院黄护士长说,“住院时,我在他脸上看到的不是恐惧和愤怒,而是微笑”。出院之时,黄护士长思忖再三,还是问了一句:“右臂截肢了,今后的工作、生活怎么办?”

“我有左手。”陈冰依旧笑呵呵地说。

还有左手,还有左腿,就要直面生活——这是陈冰内心的信念。伤愈后,陈冰立即投入到恢复下肢功能和平稳站立的艰难练习中。没了右臂,右腿功能丧失,陈冰站一次摔一次。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有一次,陈冰在病床边练习站立时失去重心,他下意识地用已被截肢的右臂支撑,结果摔得鲜血直流。母亲赶紧扶他,他却用左手挡住母亲说:“妈,让我自己站起来吧!”

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一年后,陈冰站了起来,并能慢慢行走,还学会了用左手洗漱、吃饭、写字、打字、上网。然而,每天在家按部就班过日子不是陈冰想要的生活,他想要怒放的生命。

2011年11月,伤愈后的陈冰郑重地向分局提出申请,请求重返工作岗位。他说:“我的手臂虽然残了,但精神绝对不能垮,我学的是刑侦技术专业,愿意为自己热爱的事业继续贡献力量。”

2011年12月15日,陈冰回到了阔别570天的工作岗位。“我上班了,我终于上班啦!”这一天,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他高兴地穿上警服,兴奋得像个孩子。按照政策,陈冰因公致残,不上班也可以正常领取薪资。陈冰说:“我来上班不是为了钱,这身警服不能轻易脱下!”

勇奉献敢担当

不给别人添麻烦,是陈冰重回工作岗位后给自己立下的规矩。

同事们担心他走路不方便,想轮流接送他上下班,他拒绝了;支队特批他坐出租车上下班,采用弹性工作制,他没有接受;在食堂吃完饭,同事争着帮他洗碗,他夺了过来,把碗筷卡在池子一角,用嘴咬住碗的边沿,用左手拿起洗碗布洗碗。他说,我要在这里工作10年、20年,不能一直靠你们。

陈冰在重庆小龙坎地铁站附近买了一套小房子,离开父母独自居住。为避开早晚高峰,他每天5点多就起床坐第一班轻轨上班,接近晚8点才踏上回家路。一次上班途中天降大雨,陈冰在单位附近的轻轨站摔倒,他艰难地爬起来,用了20多分钟才走到单位。看到他满身泥水,很多同事心疼的哭了。

陈冰在日记中写道:“我的身体虽残,但信念没有残疾,思想更没有倒下,我要发挥自己的特长,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忠诚奉献的英雄本色。”

重返警队后,陈冰一门心思扑到工作上。分局安排他做刑技室的专职内勤,他用左手将3年来的2500份旧案卷宗整理归档,对每个卷宗做到“一口清、一查准”。他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旧案采集物证痕迹完善后,逐一纳入数据库进行比对;将同类作案手法的案件串并研判;将嫌疑人指纹等信息放入旧案中碰撞比对。陈冰还从旧案档案的整理中发现很多新线索,破获了10多起案件,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

陈冰没有满足于只当“坐堂先生”,遇有大案要案都主动请缨到一线。2013年初,分局辖区发生一起入室杀人案,陈冰请求和战友一起到现场勘查。案发现场是栋33层的楼房,为寻找犯罪嫌疑人作案后的逃跑路径,陈冰与同事们对犯罪现场出入口路线逐层勘查。寒冬腊月,阴暗的楼道格外寒冷。陈冰拿着强光手电筒,步履蹒跚地在楼道里搜索着。

从1楼搜索到33楼,陈冰花了3个多小时。同事们见他气喘吁吁,劝他休息一下,他说:“案件重大,我们要在第一时间勘查、第一时间发现线索,必须争分夺秒,不能有半点松懈,我还可以坚持。”走完33层楼,陈冰又转战到地下车库,最终发现血滴。经鉴定分析,他提出对嫌疑人逃跑路线和右手受伤的推断,民警顺藤摸瓜,52小时后破获案件。

工作之余,陈冰潜心钻研,2014年以来,先后撰写6篇理论文章,其中,他撰写的《试论3D打印技术在刑事技术领域的应用》一文被第二届“全国司法鉴定工作规范化管理与检验新技术应用研讨会”论文集收录,与同事共同撰写的《54式7.62mm手枪射击弹头与玻璃碰撞后弹丸破片形态研究》《综合利用现场足迹与视频侦查破获系列盗窃车内物品案》被一些专业期刊收录。

献爱心扬善风

最近几年,尽管工作繁杂辛苦,陈冰还是尽己所能去关心和帮助他人。他说:“人民警察为人民,我希望自己是一盏小橘灯,用光和热照亮、温暖更多的人,帮助更多残疾人,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展示别样的人生风采。”

2011年12月,刚刚重返警队的陈冰听说支队资助了身体残疾的女大学生陈娟,就主动向领导请求,希望加入帮助陈娟的活动,尽一份微薄之力。陈娟家在江津农村,家境困难,小时候因一场火灾使右手功能丧失。当听说陈娟因残疾有自卑心理时,行动不便的陈冰就冒着严寒来到重庆师范大学,将新买的冬装及1000元现金送到陈娟手里。

“残疾不可怕也不丢人,只要我们有追求、有理想,就有自己的价值,保尔·柯察金、张海迪不是都有残疾吗?但全世界、全中国还是有那么多人喜欢他们,只要我们坚强、乐观,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就会赢得尊重和认可,从而实现自我价值。”陈冰鼓励陈娟以更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

2013年7月,陈冰作为爱心大使,应邀参加第三军医大学组织的春苗烧烫伤儿童夏令营公益活动。为引导伤残儿童及青少年树立积极乐观、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陈冰认真制作了幻灯片,结合自己战胜伤残的经历,向他们传递“生命不息,追求不止”的正能量。

活动现场,伤残女生小刘问他:“你怎么看待别人异样的眼光?”陈冰说:“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别人的眼光就那么几秒,你自己的生活却是一辈子。一个人的自信源自他的内心,只要内心够强大,就能坚强乐观地生活、工作。”在陈冰的持续帮助开导下,小刘走出了心理阴影。

2014年以来,陈冰先后参加事迹报告会30余场,扶危济困捐款累计3万余元。他说,“做这些公益活动,不为别的,只想将自己对生活的希望和感悟,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这些年,陈冰先后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成绩和荣誉属于过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把工作干好,才能对得起身上的警服。”朴实的言语、庄严的誓言,陈冰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