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一体化的网上信访平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快速发展,网上信访成效显著,但也存在各地平台众多、入口繁杂、相互隔离等问题,造成资源浪费、重复劳动、效率低下等难题。要克服这些难题,必须用互联网的技术、互联网的思维和互联网的精神,推进“互联网+信访”建设,打造一体化的网上信访平台,形成服务规范、体验便捷、建设集约、资源共享的“智慧信访”。

首先,要推进平台整合。建立统一的信访平台,有利于信息整合、反馈和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延伸出便民惠民的服务链,推动形成高效智慧的信访生态,促进政府治理现代化。

其次,要推进网络布建。统一信访平台的有效运行,离不开与之相适应的网络支撑,应按照一体汇聚、联通共享的要求,构建立体化、智能化、全方位的信息网,做到统一用户、统一标准、统一入口、统一流转、统一共享,对所有信访事项实现一网通、管到底。我们浙江省依托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和云技术,对全省网上信访平台系统软件进行改造升级,重构纵向贯通省市县乡四级、横向联通党政部门的全省统一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系统软件,把分散的来信、来访和网上信访、电话热线、领导信箱、微信、微博、QQ、短信等“小窗口”全部纳入这个系统流转,做到集中接收、集中办理、集中公开、集中共享。同时,还开发了手机APP,大力延伸了移动端便民服务的触角,并将这个系统与平安建设、110报警、行政综合执法等系统进行对接,开展业务协同与数据流转。

再次,要推进流程再造。公共管理和服务,不光要结果公开、过程透明,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更要做到在线办理,倒逼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为此,必须按照业务流程标准化、处理过程透明化、统计分析智能化的要求,来再造业务流程。浙江省建立健全了全省统一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统一接收、及时分流、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行政问责的运行机制,发挥了平台管分流、部门管办理、信访管监督、社会管评价的功能,真正实现提速提效。

(浙江省信访局网上信访办 项 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