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宇通客车——
用先进理念生产更好产品
本报记者 王轶辰

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展上,宇通T7荣获2016年度“最佳商务车奖”。“宇通T7这款商务车是宇通100名核心技术人员历经长达8年的潜心研发才完成的。无论设计、制造、工艺、管理等方方面面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宇通客车高端商务车产品开发部副部长杨朝霞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长期以来,我国中高端公商务客车市场被来自日本的丰田柯斯达垄断。作为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客车生产商的掌门人,打造一款可靠舒适的自主品牌中高端公商务客车是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一直以来的目标。正如T7的谐音一样,它的出现意在与为转型升级中的中国制造“提气”,T7的背后也是我国客车工业创新奋进的缩影。

宇通T7之所以能有与丰田争锋的实力,核心在于其完全采用了乘用车化的设计理念,甚至超越了乘用车的设计标准。“从前期的市场调研到产品定位,到之后的整个开发流程全部按照乘用车的模式去做,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宇通质量总监岳嵩表示。

在宇通车间,T7有条专门的生产线,完全按照乘用车的生产线来布局。为确保产品的一致性,宇通引进大量夹具,采用全冲压件,从而提高整车的制造精度,而点焊工艺的使用也将使效率提高3至4倍。同时,所有的零部件都要经过工程样件认证,通过建立优秀的供应商系统,整合优质资源来确保整车的品质稳定。T7样车的测试更是按照轿车的标准,传统客车是一台样车反复做认证,而T7现在有多达几十台样车在做分项目测试。

为确保车辆的可靠性,T7还领先国内客车行业率先进行了严苛的“三高”试验,在40摄氏度高温、零下30摄氏度严寒及超过4000海拔的极限条件下,T7仍能保持稳定状态运行,并且成为首款通过国家标准的半载侧翻试验的冲压车型。

除了性能之外,宇通T7在外观和内饰上也超越了现有车型。T7配备了专人去研究人机工程,让驾驶员开起来更舒服;也有专人去做底盘调教和噪音控制,这都是轿车生产环节才会有的内容。

在杨朝霞看来,T7项目的意义不仅仅是研发一款超越进口车的产品,更在于一旦整个流程打通后,其经验可直接移植到传统客车的研发和生产上。

“中国需要一款自己的高端商务车,用了轿车化的研发理念加上客车的制造经验,一定能生产出更好的产品来。”杨朝霞表示,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未来中高端公商务客车都有广阔的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