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制造之城”到“环保之城”
——广东佛山探索生态文明之路纪实(上)

本报记者 庞彩霞 郑 杨

提起佛山,“工业城市”的印象就会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佛山制造”誉满海内外,从美的、格兰仕的家电,东鹏、蒙娜丽莎的瓷砖等传统制造,到近年来入驻的一汽大众、福田汽车等先进制造,发达的制造业使佛山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位列全国第五、广东第二,2015年工业总产值达19774.93亿元。

与“工业城市”相伴的,往往是量多而分散的企业、大量的污染物排放、高昂的环境污染监管和治理成本。这些现象在佛山同样存在,尤其是作为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城市,佛山传统制造占制造业总产值的75%。然而,梳理佛山“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和环境质量变化曲线却令人惊奇地发现,在工业迅猛发展、GDP年均增长10%的同时,佛山的环境质量拐点却已提前到来: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年均减排5%,以二氧化硫为代表的工业污染大幅改善,年均浓度下降约50%;2015年,佛山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达307天,无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天数。

一座工业城市是如何走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良性轨道的?

制度引领生态与经济同步

在佛山禅城区中心的一条小河涌——丰收涌边,夏日清风徐来,碧波粼粼,沿岸香樟挺拔,柳树低垂。77岁的陈大爷说起丰收涌的变化,难掩喜悦:“以前这里的水又黑又臭,谁到岸边都得捂着鼻子,你看现在环境多好。”

丰收涌变化的背后,是一整套水环境系统整治机制的建立。佛山市水务局局长李永生说,近年来,佛山通过制定治水方案、开展源头控污、涌长段长责任制等方式,全面铺开流域综合治理的水环境整治模式:通过重点河涌“一河一策”整治方案,一大批河涌告别了黑臭历史,成为百姓亲水的滨河景观带;通过开展源头控污,对纺织、化工、造纸等重点排污大户加以规范,近两年清理、淘汰1000多家重污染企业;通过建立“涌长段长责任制”,为重点河涌水质找到了责任人……机制的完善使得佛山水环境质量在“十二五”期间逐步提高,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长期保持在100%。

记者调研发现,制度引领,正是佛山跳出“先污染后治理”老路、走上生态与经济同步发展新路的关键。“在环境问题上,佛山十分注重机制设计,以环境倒逼经济增长模式,从而使环境质量拐点提前到来。”佛山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局长陈振华说。

佛山率先在广东省成立由市长挂帅的环境保护委员会,出台了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全链条的环境保护行政责任体系,严格考核各级政府、各部门的环保履责情况,将其与行政追责、经济奖惩挂钩。

佛山作为广东省唯一的排污权交易试点城市,还尝试以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为契机,推进环境经济制度创新,实现环境容量资源的最优配置。

佛山还以广泛的社会共治机制,实现环保成果最大化。在佛山,环保大监管体系是全方位、无所不在的:自动监控设施、无人机航拍侦查等现代化监控手段,使得排污企业无所遁形;在广东省首创的“环保警察”,有力打击和震慑了违法排污;招募的数百名环保社会监督员、环保志愿者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供给侧改革促产业变“绿”

驱车行进在佛山市区,从海八路金融隧道、汾江路隧道、华宝路隧道等城市隧道,到东方广场、汇博广场等大型商业中心,都能看到一种色彩鲜明、图案瑰丽的陶瓷墙壁,它们都出自在佛山陶瓷产业界深耕20多年的蒙娜丽莎集团。“蒙娜丽莎自主研发的这种陶瓷薄板,可不光是好看而已,它轻、薄、节能的特性,为佛山迈向节能环保城市贡献了力量!”佛山市经信局副局长谢国高说。

陶瓷作为传统污染行业,能与环保节能挂钩?好奇之下,记者前往位于南海区西樵镇的蒙娜丽莎总部一探究竟。“与传统建筑陶瓷相比,蒙娜丽莎陶瓷薄板能减少原材料消耗64%,节约综合能耗41%,生产中CO2、SO2和烟尘、废渣的排放也下降六成以上。”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介绍说。

创新带来的绿色升级使蒙娜丽莎成了行业“领头羊”,但事实上,在佛山陶瓷这个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中,更多企业已在产业升级大潮中被淘汰。随着佛山加快实施“扶持壮大一批、调整提升一批、淘汰转移一批”的产业转移战略,该市陶瓷生产企业已从2007年的400多家剩下如今的62家。近几年,佛山陶瓷产量虽然减少40%,但产值、税收却增长33%,能耗下降25%。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改进传统产业生产流程和模式,淘汰低效落后产能,推动制造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是佛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佛山市副市长王玲说。近年来,佛山将智能制造作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出台《中国制造2025佛山行动方案》和《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百企智能制造提升工程”,加大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力度。

佛山市政府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一个工业城市要想走上生态文明之路,还要从产业结构上解决问题。除了要优化巨大的传统产业存量之外,还要致力抓好增量优质,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近年来,佛山实施产业链招商行动计划,重视引进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重点瞄准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土地利用率高、财税贡献能力强的项目。如今,佛山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产业的高级化促进了生态的持续好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