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固安:
高标准农田节水又增效
本报记者 乔金亮

“原来浇地用的是土垄沟,费水费时,用上喷灌机和智能机井房,配上智能电卡,现在浇地一个人就办了。”河北省固安县礼让店乡相公庄村种粮大户宁国江指着田间的自走式喷灌机向记者介绍说,“喷灌比大水漫灌每亩省水三分之二,并且浇得均实。喷灌机4小时可以浇6亩地,要是人工得再雇4个人才行,每天每人光人工费就得100元”。

宁国江种了150亩小麦,高标准农田建设给他带来了不少便利。不仅喷灌机享受了农业综合开发的项目补贴,所种的小麦也是从中国农科院引进推广的节水品种,生育期只需要浇2水,比传统品种少浇2水。土地平整后,采用大地块耕作,打掉的田埂沟渠都能种麦子,每亩地能增加一分地的播种面积。原来小麦亩产不到800斤,如今可以达到1100斤。

固安是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首批项目县,承担着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的任务。以宁国江所在的礼让店乡项目区为例,由于没有外来地表水,灌溉用水利用浅层地下水,此前有机井209眼,井深约100米,由于机井深度不够、出水不足、分布不均,而且大部分农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坡度不合理现象,造成浇地困难,水资源浪费严重。加之农田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偏低,影响了当地粮食产量。

从2014年起,当地加大了农业综合开发力度,通过平田整地、沟塘清淤、配套路桥涵闸灌排设施、建设农田林网,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水资源利用率。如今,穿行在项目区内,放眼望去可见,一排排整齐的防护林、一处处高标准智能化的机控房、一条条笔直宽阔的机耕道。配合农业综合开发,当地还组织推广了小麦节水高效种植、大田高效栽培模式等实用技术。

固安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副主任尹艳军说,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强土壤改良和农田整治,推广节水增效技术,可以有效提升粮食产能。截至目前,当地已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扶持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增加粮食生产能力4500万斤,农民年增收5200多万元。中低产田改良后,吸引了不少大户流转土地,土地租金从原先的每亩400元涨到了900元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