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发布
2020年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将初步形成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王轶辰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今天对外公布《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一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能源技术装备、关键部件及材料对外依存度显著降低,我国能源产业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

能源技术创新在能源革命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摆在能源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科技决定能源的未来,科技创造未来的能源。当前,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世界能源强国对能源技术制高点的争夺日益激烈。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我国迫切需要出台全面部署面向未来的能源技术创新专项计划,编制和实施好《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创新体系的提出正值我国新能源高速发展之际。“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加快发展,以及传统化石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为世界能源科技革命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机会和巨大的市场空间,各类清洁能源技术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说。

创新体系的提出将给转型升级中的能源行业明确了方向。以高速发展的光伏行业为例,“当前制约我国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高效组件产能稀缺、光伏组件衰减严重造成投资者收益下滑、受环境影响导致组件发电量无法达到预期设计以及组件质量投诉频发,这四大关键性因素已直接影响到电站项目的投资收益。”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作为新能源企业,必须紧抓这一重大产业机遇,突破当前产业面临的种种技术瓶颈,让光伏发电真正走向千家万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