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蓝色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沙市赵述岛:
环境变美渔民乐
本报记者 何 伟

“垃圾围岛”、水电匮乏,曾是人们对海南省三沙市赵述岛的印象。如今的赵述岛已是旧貌换新颜,白沙蜿蜒的海滩、崭新明亮的办公楼、绿荫如盖的岛洲植被……

赵述岛是三沙七连屿居住渔民最多的海岛,渔民们祖祖辈辈以远洋捕捞为生,但环保意识比较淡漠。七连屿管委会副主任黎明2014年刚来赵述岛时,发现到处堆积着贝壳,渔民将螺肉取走就堆起来,下雨后就会流出污水,太阳暴晒后气味刺鼻。

2014年7月,七连屿工委、管委会成立,改善岛礁居民居住环境成了头等大事。黎明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蓄水罐旁堆积的几十吨螺壳,每一铲子铲下去,都臭气扑鼻。工委干部带着渔民站在垃圾堆上,也不顾得往脚上爬的蟑螂和虫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岛上的环境卫生一天一个样。”黎明说,半个多月下来,大家共清理了社区5个大型垃圾点,岛上的脏乱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过去赵述岛上几乎没有像样的建筑,渔民集中居住在西部的海滩地,矮小简陋的毛毡房杂乱地围出小村落来。为解决岛礁渔民居住问题,赵述岛开展了大规模的渔民搬迁。村干部挨家挨户为渔民丈量,向管委会申请搬迁补贴。一个月时间,赵述岛就拆除了90栋大小房屋,拆除面积达1726.7平方米,建设用地上的渔民全部搬迁到指定的临时居住区。

去年“五一”期间,赵述岛居民点项目首批27套居民房开工建设。如今,9栋渔民楼已初显雏形,7栋已封顶,渔民们期盼的乔迁之日已为期不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