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蓝色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我国发布航海水文数据更新系统

本报讯 记者李治国报道:日前,“全球航海信息智能服务系统之海图资料和航警更新/改正”在上海发布,该模块是由财政部支持、人民交通出版社与上海齐家赛弗船舶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智能航海系统的诸多模块之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据了解,如何保障全球可航行海(水)域的水文数据统计更新的及时性和全面性,是世界各国航运业面临的一个历史性技术难题。据统计,船舶所发生的近岸搁浅甚至导致大面积污染,超过95%都是船舶未及时收集到更新信息所致。其中一个主因就是航海者在收到这些数据后,需要人工梳理、登记、修改、备案,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可能会发生遗漏;同时,岸基检查人员检查时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数据更新、维护不及时,一直是航行安全的重要隐患。

“全球航海信息智能服务系统”是一个航海大数据应用的数字化智能产品,也是无人船的初始模型。全球可航行海(水)域的水文数据庞大、繁杂,大部分数据集中于各国测量部门,这些数据被绘制成了纸质/电子海图和资料保存。然而,受自然环境变化或人工影响,这些数据一直都处于动态变化之中。

“全球航海信息智能服务系统”将逐步实现3个目标:一是通过应用软件技术实现船上工作模块的智能化,有效减轻各岗位人员的工作负担;二是通过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相关工作模块及设备的融合与关联,提升船上工作的智能化水平,为船员创造友好的工作环境;三是通过应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船岸数据的实时同步交换,保障船舶航行安全。

“海图资料及航警更新/改正”工具软件便是该系统第一个目标、第一个工作模块的第一个产品。这一模块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信息更新维护模式,让人工梳理、登记、备案甚至是修改都变得不再需要或者特别简便,这是有效保障船舶航行安全、让海洋免受污染的一项非常实用的先进技术。

专家表示,“全球航海信息智能服务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将有力促进我国智能航海技术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和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随着其他模块工具软件的开发、陆续测试与应用,船上工作会变得更加便捷、高效,航运人工成本会大幅降低,航运也会更加安全和环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